程灵素金庸小说《飞狐外传》之女主角之一。为医学名宿“毒手药王”无嗔大师之关门弟子,名字由《灵枢》、《素问》两本医学经典而来。程灵素继承了毒手药王的遗作《无嗔医药录》,医毒双修,成功培育出其师父也无法种植的七心海棠,堪称毒王之王。

金庸武侠小说人物
程灵素
小说飞狐外传
姓名程灵素
师父无嗔大师
武功
绝技毒砂掌、刀法、毒术

简介 编辑

她机智聪敏,料事如神。可惜其容貌不美,被形容像个寻常农家女,身段瘦小如幼女,面有菜色,只有一双眼睛又大又亮。除了医术、毒术过人,也精通易容术。曾把胡斐易容成一位满脸胡须的大汉,也乔装成老婆婆与胡斐前赴福康安的掌门人大会。

她答应医治苗人凤断肠草的眼伤。程后来钟情于胡斐,但却发觉胡斐只一心向着袁紫衣,与程只以兄妹相称。在福康安的掌门人大会上,用精妙的施毒法门下毒,并将罪名推在自称“毒手药王”的石万嗔和福康安身上。她愿为爱牺牲。后程为救胡斐身上孔雀胆鹤顶红碧蚕毒蛊的奇毒,牺牲自己替他啜毒而中毒而死。临死前仍设计用七心海棠蜡烛铲除师门败类石万嗔等人[1]

影视形象 编辑

剧集 编辑

电影 编辑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