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畿(?—222年),字季然东汉末年巴郡阆中人。[1]

程畿
程畿
国家蜀汉
时代东汉 三国
主君刘璋刘备
季然
籍贯巴西阆中(今四川阆中
逝世222年(章武二年)

生平 编辑

刘璋割据益州时,程畿为汉昌长。

谏止庞羲 编辑

张鲁认为刘璋为人懦弱,便不听刘璋号令,袭杀别部司马张脩,并吞他的军队。刘璋大怒之下杀害张鲁的母亲跟弟弟,张鲁遂占据汉中,刘璋遣中郎将庞羲击张鲁,无法取胜。刘璋命庞羲为巴西太守抵御张鲁。汉昌县分布有少数民族賨人(巴人所纳的税叫做賨,因此便将巴人称为賨人),庞羲便征召賨人入伍(賨人为人刚猛,汉高祖刘邦曾借助賨人的力量以平定关中)。于是有人便借此向刘璋诬陷庞羲,因此刘璋便对庞羲有所猜忌。[2]赵韪屡劝刘璋,刘璋不理,赵韪便感到忿忿不平,后来便反叛刘璋。

赵韪围刘璋于成都。东州兵力战赵韪,最后赵韪败退到江州被杀。庞羲听闻后感到害怕,于是想要谋求自守。庞羲便派程郁[3]传话给他的父亲程畿,索求賨人部队帮助自己。程畿告知庞羲:“募集私人军队,本来就不是为了叛变,纵使有人播弄是非,只要自己忠诚尽本分就好了;若因人构陷,惧而怀异心,请恕我无法遵从。”并教训程郁说:“我受到一州的恩惠,应当为州牧竭尽忠诚和节义。你是郡吏,应当为太守效力,不能仗着我而动歪脑筋。”[4][5]

庞羲闻之大怒,派人告诉程畿说:“要是你不照太守的话做,你的家人就惨了!”程畿引用乐羊饮子羹的故事,说道:“乐羊不是因为没有父子之情才吃自己的儿子,而是为了大义。就算现在要把我儿子煮成肉羹给我吃,我也会吃。”庞羲受教,转而送上重礼,向刘璋赔罪,刘璋便宽恕庞羲,也因此将程畿提拔为江阳太守。[6]

夷陵殒命 编辑

刘备夺取益州后,逐领益州牧,任命程畿为从事祭酒。章武二年(公元222年)程畿随刘备东征孙权,蜀军大败,于是溯江而上返回蜀地。有人告诉程畿:“追兵已经赶上,抛弃船只,便可以逃脱。”程畿说:“我自从军以来,未曾临阵退缩,何况现在随天子出军,而陛下又正处于危难之中呢! ”于是挥舞战戟力斗追兵,因寡不敌众而阵亡。[7]

艺术形象 编辑

三国演义 编辑

于第八十四回《陆逊营烧七百里 孔明巧布八阵图》登场,夷陵之战时,刘备见吴军旗帜突然倒下,程畿谏说是陆逊过来试探己方,但刘备不信。后来蜀军大败,程畿不愿与他人撤退,自知无路可退而拔剑自杀。

家庭 编辑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三国志·程畿传》:季然名畿,巴西阆中人也。
  2. ^ 资治通鉴·卷六十三》:张鲁以刘璋暗懦,不复承顺,袭别部司马张修,杀之而并其众。璋怒,杀鲁母及弟,鲁遂据汉中,与璋为敌。璋遣中郎将庞羲击之,不克。璋以羲为巴郡太守,屯阆中以御鲁。羲辄召汉昌賨民为兵,或构羲于璋,璋疑之。
  3. ^ 资治通鉴中载为程祁,然而三国志中却载为程郁。
  4. ^ 三国志·程畿传》:羲闻,甚惧,将谋自守,遣畿子郁宣旨,索兵自助。畿报曰:“郡合部曲,本不为叛,虽有交构,要在尽诚;若必以惧,遂怀异志,非畿之所闻。”并敕郁曰:“我受州恩,当为州牧尽节。汝为郡吏,当为太守效力,不得以吾故有异志也。”
  5. ^ 资治通鉴·卷六十四》:赵韪围刘璋于成都。东州人恐见诛灭,相与力战,韪遂败退,追至江州,杀之。庞羲惧,遣吏程祁宣旨于其父汉昌令畿,索賨兵。畿曰:“郡合部曲,本不为乱,纵有谗谀,要在尽诚,若遂怀异志,不敢闻命。”羲更使祁说之,畿曰:“我受牧恩,当为尽节;汝为郡吏,自宜效力。不义之事,有死不为。”
  6. ^ 资治通鉴·卷六十四》:羲怒,使人谓畿曰:“不从太守,祸将及家!”畿曰:“乐羊食子,非无父子之恩,大义然也。今虽羹祁以赐畿,畿啜之矣。”羲乃厚谢于璋。璋擢畿为江阳太守。
  7. ^ 三国志·程畿传》:先主领益州牧,辟为从事祭酒。后随先主征吴,遇大军败绩,溯江而还,或告之曰:“后追已至,解船轻去,乃可以免。”畿曰:“吾在军,未曾为敌走,况从天子而见危哉!”追人遂及畿船,畿身执戟战,敌船有覆者。众大至,共击之,乃死。
  8. ^ 三国志·程畿传》:戏每推祁以为冠首,丞相亮深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