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尔塔达汗(?—1491年),是金帐汗国的残余大帐汗国阿黑麻汗的长子。

1481年,阿黑麻汗被伊巴克汗杀害后,穆尔塔达汗和弟弟谢赫·阿合马赛亦得·阿黑麻二世继承了大帐汗国。他们已经不具备他们父亲那样的权力,但还可以聚集足够的支持者。他们击败了克里米亚汗国的军队,渐渐恢复大帐汗国,但兄弟间仍不断冲突,三兄弟都想争夺汗位。1491年,克里米亚汗国联合莫斯科公国出兵大帐汗国,奥斯曼帝国也支持克里米亚汗国。到11月大帐汗国已部分瓦解并入诺盖汗国,穆尔塔达汗同年死去。

参考文献 编辑

  • Howorth, Henry Hoyle. History of the Mongols, from the 9th to the 19th Century. Part II, division I. The so-called tartars of Russia and Central Asia. Londres: Longmans, Green and Co, 1880.


前任者:
阿黑麻汗
大帐汗国君主
1481年—1491年
继任者:
赛亦得·阿黑麻二世
谢赫·阿合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