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罕默德·法拉赫·艾迪德

索馬里軍官

穆罕默德·法拉赫·艾迪德索马里语Maxamed Faarax Caydiid,阿拉伯语:محمد فرح حسن عيديد‎ / Mohamed Farrah Aidid,1934年12月15日—1996年8月2日),索马里军阀。

穆罕默德·法拉赫·艾迪德
Maxamed Faarax Caydiid
(宣称为)第2任索马里总统
任期
1995年6月15日—1996年8月1日
前任阿里·马赫迪·穆罕默德英语Ali Mahdi Muhammad
继任侯赛因·穆罕默德·法拉赫·艾迪德英语Hussein_Farrah_Aidid
个人资料
出生(1934-12-15)1934年12月15日
意属索马里兰穆杜格州
逝世1996年8月2日(1996岁—08—02)(61岁)
索马里摩加迪沙
政党索马里联合大会英语United Somali Congress(USC)
索马里国家联盟(SNA)

艾迪德早年先后在罗马莫斯科接受教育,后于1950年代就职于意大利在索马里招募的殖民地部队。索马里独立后,艾迪德被总统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晋升为将军,曾率军参加欧加登战争,后成为西亚德·巴雷的情报机关负责人。

1991年,西亚德·巴雷怀疑艾迪德谋划针对其的军事政变,遂将其逮捕并判处6年徒刑,但支持艾迪德的部族成立索马里联合大会英语United Somali Congress,奉其为首领,推翻西亚德·巴雷的统治,控制了首都摩加迪沙和大部分南部索马里国土。此后,艾迪德与索马里联合大会英语United Somali Congress内另一支武装的首领阿里·马赫迪·穆罕默德英语Ali Mahdi Muhammad互相争夺首都的控制权。当年,在吉布提召开的和解会议上,阿里当选了索马里临时总统,并得到了吉布提埃及沙特阿拉伯意大利的正式承认。而艾迪德抵制这次会议没有参加,并在92年6月以索马里联合大会英语United Somali Congress内支持他的派别为核心,组建了索马里国家联盟(SNA或USC/SNA),索马里联合大会英语United Somali Congress从此分裂为两派。

艾迪德决定抵制联合国在索马里部署的维和部队,对以美军为主力的维和部队开展城市游击战,其中著名的有摩加迪沙之战等。1995年6月,艾迪德自任为索马里总统。但不同于阿里政权,艾迪德和之后继任的儿子小艾迪德的总统宣称,完全没有得到任何国际回应。

1996年8月2日,艾迪德因为在战斗中受到枪伤而去世。其子侯赛因·穆罕默德·法拉赫·艾迪德英语Hussein_Farrah_Aidid当时正在美国海军陆战队中服役,旋即被推选为艾迪德的继承人。

1997年12月,小艾迪德在开罗举行的和谈中签署声明,同意放弃总统宣称。并在第二年3月与阿里·马赫迪·穆罕默德英语Ali Mahdi Muhammad缔结和平计划,分享首都权利。索马里国家联盟最终在2004年加入了索马里过渡政府,小艾迪德在过渡政府中担任副首相和内阁部长。

参见 编辑

官衔
前任:
阿里·马赫迪·穆罕默德英语Ali Mahdi Muhammad
索马里总统(宣称)
1995年6月15日–1996年8月1日
继任:
侯赛因·穆罕默德·法拉赫·艾迪德英语Hussein_Farrah_Aid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