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罕默德·瓦坦贾尔

穆罕默德·阿斯拉姆·瓦坦贾尔普什图语محمد اسلم وطنجار‎;1946年—2000年11月24日),阿富汗前将军与政治家,曾在1978年推翻总统穆罕默德·达乌德汗四月革命中起重要作用。他后来受苏联支持成为阿富汗民主共和国的领导人之一。

早期生活 编辑

瓦坦贾尔生于帕克蒂亚省祖穆拉一个普什图族吉尔查伊部落家庭。1967年他毕业于喀布尔的军事学院毕业后,前往苏联接受培训为坦克军官。

四月革命 编辑

瓦坦贾尔在在1978年阿富汗人民民主党的政变中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在哈菲佐拉·阿明的指导下,他发起了Pul-e-Charkhi附近第4和第15摩托化部队对政府的坦克部队游行。

在政变期间瓦坦贾尔是当地的陆军指挥官,他的部队获得了喀布尔的控制权。空军中队长阿卜杜·卡迪尔上校也对总统府发动了重大袭击,当达乌德汗被杀。当总统和他的家人的尸体被埋在一个坑里时,瓦坦贾尔在场。

他之后还负责在喀布尔电台以普什图语发布消息,宣布成立了武装部队革命委员会,并以阿卜杜勒·卡迪尔上校为首。委员会在4月27日晚发表的最初原则声明是对伊斯兰民主和不结盟理想的肯定,并任命塔拉基为总理,无限期戒严,宣布成立阿富汗民主共和国。

人民派政府 编辑

在政变后,瓦坦贾尔被任命为副总理兼交通部长。后来他先后担任内政部长和国防部长,直到他与其他人一起进行阴谋企图推翻阿明。赫拉特起义也在阿富汗政权内部启动了新一轮权力斗争。为了缓解军方领导层表现不佳的问题,塔拉基最终授予瓦坦贾尔为国防部长职位。但在1979年7月,阿明接管了防务,理由是他是塔拉基同情者。

当阿明肃清了军中的塔拉基的支持者后,他们一起在苏联大使馆避难。

旗帜派政府 编辑

苏联入侵阿富汗后,他晋升为中央委员会和革命委员会成员,并被任命为交通部长。1981年6月,他加入政治局。后来他先后担任内政部长,国防部长和内政部长。

他曾担任阿富汗官方代表团前往哈萨克拜科努尔

1990年3月6日,当时国防部长沙纳瓦兹·塔奈企图在喀布尔调动坦克部队发动政变被他阻止,被总统纳吉布拉授予四星级勋章,并成为国防部长。当纳吉布拉总统下台后他也离开阿富汗。

在2000年11月24日因癌症死于乌克兰城市敖德萨,享年56岁。

参考 编辑

An Afghan Secret Revealed Brings End of an Era". The New York Times. 1 February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