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器是一种元件,其输出信号为输入信号对时间的积分,积分器可以视为是计数器的连续版本,可以将输入累计后再输出。

积分器是许多工程科技应用中重要的一部分。像机械积分器可以用来量测水流或是电能,类比电子积分器是类比电脑的基础。

信号处理电路中的积分器 编辑

 
用运算放大器实现的积分器

电子式的积分器是一阶的低通滤波器,可以以类比电路实现,也可以用离散电路实现。积分器有低通滤波的效果,但若是有不为零的偏压,积分器的输出会持续上升或是下降,一直到输出达到系统限制为止。

电压积分器是将电压对时间积分的电子设备,最后再量测累计的电压-秒。

电流积分器是将电流对时间积分的电子设备,最后再量测累计的库仑电荷放大器英语charge amplifier就是一种电流积分器,电流积分器也用来量测余气分析仪英语residual gas analyzer法拉第杯的电荷,以量测真空中气体的分压。另一个电流积分器的应用是在离子束淀积英语ion beam deposition,若已知离子的电荷,则其中量测到的电荷直接对应淀积到基板上的电荷数。传导电流的电极须连接到离子源及基板上,配合离子束可以形成封闭电路。

软件中的积分器 编辑

积分器也可以是软件中的一部分。

在一些计算物理电脑模拟软件中,像是数值天气预报分子动力学飞行模拟器油层模拟法英语reservoir simulation隔音屏障设计、建筑声学电子电路仿真等应用中,积分器是可以用离散步骤计算积分的数值方法

机械积分器 编辑

机械积分器是机械式微分分析器英语differential analyser的关键元件,微分分析器可以用来解决实际的物理问题。机械积分机构也用在像调整温度或流量的控制系统中。

控制器中积分器的问题 编辑

有积分器的控制器可能会有积分饱和(Integral windup或integrator windup)的问题,是指误差有大幅变化(例如大幅增加),积分器因为误差的大幅增加有很大的累计量,但因为内部限制而造成过冲,而且当误差消除后,其过冲仍维持一段时间之后才恢复正常的情形。

控制器的积分项也会有一些不想要的效应。不同的应用可能会需要积分器不同的特性。例如以方位为基础,考虑目标以及实际方位误差的导引系统,积分项可以在有偏差时修正方位,并且恢复航向到理想值。汽车的巡航定速控制不会试图平衡速度的误差。若车辆之前的的速度偏低,不会需要车辆之后以偏高的速度来平衡之前偏低的速度。在后面这个例子里,比较理想的是在速度误差为零或速度误差由正变负(或由负变正时)就清除积分器。有一个简单且有强健性的方式可以判断误差变号或是否有变零,是将目前的误差乘以之前的误差(若有微分项时,应该就可以得到上次的误差),若乘积为零或是负值,表示需要清除积分器。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