穹顶舱(英语:Cupola)为欧洲空间局建造的国际空间站观察台组件。安装完成后,此观察台为宇航员提供一个直接观察机械臂操作、已泊接的航天器及远眺地球的地方。

穹顶舱内的设备结构
厂房中的国际空间站穹顶舱

意大利承包商阿莱尼亚(Alenia Aeronautica)设计及建造,穹顶舱直径约2及高1.5米。穹顶舱设有6个周边窗户及1个天窗,全部窗户均附有活动遮盖板来避免因受到小型流星体及太空垃圾撞击而导致的损毁。它亦附设一个温度控制系统、声音、影像及MIL-STD-1553总线界面装置,以及安装加拿大臂2控制台时所需的连接设备。穹顶舱由执行STS-130任务的奋进号航天飞机于于2010年2月8日发射升空。穹顶舱会先被安装至节点舱1上,其后转移至安装在节点舱3 上。

整个穹顶舱的研发阶段于2004年9月6日完结,当天欧洲空间局意大利都灵的 Alenia Spazio厂房内举办一典礼来作完结。

规格 编辑

  • 总高度:1.5
  • 最大直径:2.95
  • 质量:1,880千克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