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建德攻占冀州之战

窦建德攻冀州之战唐高祖武德元年(618年),窦建德建立夏国后,为扩大势力与唐将麹棱争夺冀州(治今河北衡水市冀州区)城的一次战斗。

618年十一月,窦建德连克易州(治今河北易县)、定州(治今河北定州市),唯独没攻破冀州。为发展夏军势力,窦建德亲自领兵攻取冀州城。当时,冀州刺史麹棱已归附唐朝。麹棱的女婿崔履行是将门之后,吹嘘他有奇术可以使攻城人自败,麹棱便轻信了。崔履行命守城将士都坐着,不许妄斗,还说即使夏军已登城,你们也不要恐怖,我将使他们自缚。于是设坛祭神,夜设章醮,然后自己穿者衰绖,柱竹杖,登北楼放声大哭。还命令城里各家的妇女坐到屋顶挥动裙子,四面兜风。窦建德攻城紧急时,麹棱对女婿的妖法产生了怀疑,准备战斗,崔履行坚决制止部队行动。后来,冀州城已被窦建德攻破。崔履行还在施展他的哭术,不肯休止。占领冀州之后,有人主张杀掉守将,窦建德却认为麹棱是位忠臣,厚礼之,任命他为内史令。麹棱唯亲用人招致兵败城破,窦建德以俘将为忠臣,无原则宽容,为自己日后部属叛离埋下祸根。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