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德窦皇后(1世纪?—97年10月8日),名不详,扶风平陵人,汉章帝皇后

生平 编辑

入宫为后 编辑

窦氏是大司空窦融的曾孙女。祖父窦穆、父窦勋,都死在狱中。窦勋娶东海恭王刘彊之女沘阳公主,生长女窦氏。幼年时,众人见窦氏,皆言当大尊贵,并非为人臣妾之容貌。窦氏六岁能书写,家人皆称奇。

建初二年(77年),窦氏与其妹俱以选例入见长乐宫,进止有序,风容甚盛。汉章帝先前听闻窦氏有才色,数问诸位宫人。召见时,章帝觉得优雅而美,马太后亦觉其不凡,因而前往掖庭,于北宫章德殿面见窦氏。窦氏性机敏,倾心承接,称誉日闻。第二年,遂立窦氏为皇后,妹为贵人。建初七年(82年),追窦皇后之父窦勋为安成思侯。窦皇后宠幸殊特,专固后宫。

当初宋贵人生皇三子刘庆梁贵人生皇四子刘肇。建初四年(79年),立刘庆为皇太子。窦皇后无子,妒忌宋贵人和梁贵人,屡屡在章帝面前说她们的坏话,使她们逐渐被章帝疏远嫌弃。同年,马太后病逝,窦皇后将刘肇养为己子,与其家人谋立废去刘庆,改立刘肇为皇太子,进而控制朝政。

窦皇后在建初七年(82年)诬告宋贵人挟邪媚道,废皇太子刘庆为清河王,立由窦后抚养的皇子刘肇为皇太子。不久,宋贵人遂自杀。建初八年(83年),又作匿名信以陷害梁竦,梁竦因罪被诛,梁贵人姊妹忧愤而死。自此后宫皆惧,窦皇后所宠日隆。

晋位太后 编辑

章和二年(88年),汉章帝逝世,皇太子刘肇即位,是为汉和帝。刘肇尊窦皇后为皇太后。皇太后临朝,尊母沘阳公主为长公主,赐汤沐邑三千户,兄窦宪,弟窦笃窦景,皆显贵且拥有实权。窦氏一族更密谋不轨,却在永元四年(92年),事发而被诛杀。窦太后则未遭贬黜,却失去一切权力。永元九年(97年)10月8日,窦太后逝世,未及下葬,当年忧死的梁贵人姐姐梁嫕上书陈述梁贵人枉殁之状。

太尉张酺司徒刘方司空张奋上奏,依汉光武帝废黜吕雉的事例,欲贬去窦太后尊号,不宜归葬先帝。百官亦多附和上言。汉和帝却亲手下诏曰:“窦氏虽不遵法度,而太后常自减损。朕奉事十年,深惟大义,礼,臣子无贬尊上之文。恩不忍离,义不忍亏。案前世上官太后亦无降黜,其勿复议。”10月23日,窦皇后得以与汉章帝合葬敬陵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10上》,出自范晔后汉书
 东观汉记

参考文献 编辑

  • 范曄《后汉书·卷十上·皇后纪》
前任:
明帝皇后马氏
汉朝皇后
78年—88年
继任:
和帝皇后阴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