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恢(?年—?年),字汉宗琅邪郡姑幕县(今山东省安丘市南)人。[1]

生平 编辑

童恢年少时在州郡为吏,司徒杨赐听闻童恢执法公平,于是征召他。杨赐被弹劾应当要免职,杨赐的下属部属都离开他,只有童恢为杨赐争辩。因有理有据,杨赐得以平反,下属们又回到杨赐身边,童恢却离开。论者都赞美童恢。[2]

童恢担任不其令时。县吏和百姓有犯法的就随时机会教育;有官吏称职的、百姓有做善事的,就赏赐酒肴,以劝解、奖励他们。耕田纺织种牧,都有规章。境内清静,牢狱连年都没有任何囚犯。邻县人口都来归附,有二万多户迁移,太平御览作三万。百姓常为害,于是设捕虎,活捉了两只老虎。童恢听闻后出来骂老虎说:“天生万物,以人为贵。虎狼就应该吃六畜,残暴于人。杀人者死,伤人者论罪。你们如果是杀了人的,就要低头认罪;自认为没有的,就呼号声冤。”其中一头老虎低头闭目,表情震惊恐惧的样子,童恢立刻杀了它。另外一头老虎,望着童恢吼叫,跳跃不止,于是童恢下令放了它。[3]县吏和百姓都为童恢歌颂。青州官吏因童恢表现优异而举荐他,升任丹阳太守,后来突然发病而死。[4]

家庭 编辑

编辑

  • 童仲玉,曾遭遇年谷不熟的荒年,于是把财产拿出来赈救众人,九族和乡里的人靠他而存活。童仲玉很早便去世。[5]

编辑

  • 童翊,字汉文,名气比童恢大,宰府先征辟童翊。但童翊因病无法说话而不愿当官,直到童恢奉命后,才就孝廉,任须昌长。[6]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76》,出自范晔后汉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后汉书·童恢传》:童恢字汉宗,琅邪姑幕人也。
  2. ^ 后汉书·童恢传》:恢少仕州郡为吏,司徒杨赐闻其执法廉平,乃辟之。乃赐被劾当免,掾属悉投刺去,恢独诣阙争之。乃得理,掾属悉归府,恢杖策而逝。由是论者归美。
  3. ^ 太平御览·卷二百六十七》:童恢为不其令,吏有犯违禁法,辄随方晓示。若吏称其职,人行善事者,皆赐以酒肴之礼,以劝励之。耕织种牧,皆有条章。一境清静,牢狱连年无囚。比县流人归化,徙居三万余户。人常为虎所害,乃设槛捕之,生获二虎。恢闻而出,咒虎曰︰“天生万物,惟人为贵。虎狼当食六畜,而残暴于人。王法杀人者死,伤人则论法。汝若是杀人者,当垂头服罪;自知非者,当号呼称冤。”一虎低头闭目,状如震惧,即时杀之。其一视恢鸣吼,踊跃自奋,遂令放释。
  4. ^ 后汉书·童恢传》:比县流人归化,徙居二万余户。民尝为虎所害,乃设槛捕之,生获二虎。恢闻而出,咒虎曰:“天生万物,唯人为贵。虎狼当食六畜,而残暴于人。王法杀人者伤,伤人则论法。汝若是杀人者,当垂头服罪;自知非者,当号呼称冤。”一虎低头闭目,状如震惧,即时杀之。其一视恢鸣吼,踊跃自奋,遂令放释。吏人为之歌颂。青州举尤异,迁丹阳太守,暴疾而卒。
  5. ^ 后汉书·童恢传》:父仲玉,遭玉凶荒,倾家赈恤,九族乡里赖全者以百数。仲玉早卒。
  6. ^ 后汉书·童恢传》:弟翊字汉文,名高于恢,宰府先辟之。翊阳喑不肯仕,及恢被命,乃就孝廉,除须昌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