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军节(英语:Scouts' Day)或女童军节(英语:Guides' Day)是每年针对童军运动成员的特殊节日之总称。部分节日具有宗教意涵,其他节日则仅仅作为庆祝童军活动的日子。通常在童军节当天,所有的童军活动成员都会重温童军诺言

创始人日 编辑

全球几乎所有的童军总会,都将创始人日(或称创办人纪念日,Founders' Day)订为2月22日,此节日为童军活动创始人罗伯特·贝登堡(1857年出生)的生日,同时也是其妻奥莉芙·贝登堡(1889年出生)的生日。

个别的童军总会会于其他日子庆祝贝登堡夫妇的创始人日,即使这类节日一般是庆祝该总会的周年英语Anniversary。例如美国女童军将创始人日订在10月31日,也就是茱丽叶·罗的生日。

世界怀念日 编辑

世界女童军总会将2月22日,也就是贝登堡夫妇的生日订为怀念日。因此这个节日是由各国女童军总会庆祝。同时隶属于世界女童军总会与世界童军运动组织的总会,通常也会庆祝这个节日。至于部分以男性为主体的童军总会,也就是只隶属于世界童军运动组织的总会,也会庆祝这个节日。

圣乔治节 编辑

圣乔治为童军活动的主保圣人。部分国家如英国与西班牙,会将最接近4月23日的星期日,作为一个节日进行庆祝。

在英国,许多童军区分会会在教堂或适合的场地,以童军团为单位举办游行,通常以户外方式进行,同时童军区分会也会针对全体童军成员,进行重温童军诺言。

然而,由于大多数童军区在鼓励青少年参与童军活动方面越来越困难,因此开始将这类大型游行与集会场合,改为类似于家庭活动的方式。但目的仍然不变,会举办面向所有童军成员的重温诺言。

童军主日、童军主麻日与童军安息日(美国童军) 编辑

 
1949年,费城童军成员举行童军主日

美国童军将2月8日的前一个周日(如果2月8日为周日,则为当天)订为童军主日(Scout Sunday),下一个周五为童军主麻日(Scout Jumuah),随后的周六则为童军安息日(Scout Sabbath[1]联合循道会美国长老教会为了避免与主显圣容节(Transfiguration Sunday)发生冲突,会将童军主日移动到2月的第2个周日举办。

童军主日被订为美国童军的创始纪念日,其纪念活动随各地与各童军团而有所不同。童军成员会穿着制服前往礼拜场所并协助一些服务项目。

女童军周(美国女童军) 编辑

美国女童军将3月12日当周订为女童军周(Girl Scout Week),包含女童军主日(Girl Scout Sunday)与周六的女童军安息日(Girl Scout Sabbath)。3月12日是茱丽叶·罗创立第1个女童军团的日子,该女童军团于1912年创立于乔治亚州萨凡纳[2]

童军与女童军周(加拿大) 编辑

在加拿大,童军与女童军会在2月22日的前一个周六到下一个周日订为童军与女童军周(Scout-Guide Week)。通常这一周会进行各男女童军团间的联合庆祝活动[3]

世界童军领巾节 编辑

世界童军领巾节(World Scout Scarf Day)是鼓励童军与老童军成员穿戴领巾的节日,订于每年8月1日,为彰显童军活动精神与童军诺言的日子;该活动首次在Facebook发起[4]。这一天是纪念1907年于白浪岛举办第一次童军露营的日子[5]

三五童军节(中华民国) 编辑

中华民国的三五童军节是由中华民国童军总会指定,起源于1926年3月5日,由中国国民党第二届中央执行委员会决议创办其前身中国童子军总会;1935年,童军总会决议将每年3月5日定为童子军节。每年此日,台湾各县市之童军会通常会举办各式活动进行庆祝。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7-11-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0). 
  2. ^ Girl Scout Days. GSUSA. [6 December 20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年12月8日). 
  3. ^ Canadian Events. Scouts Canada. [6 February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年1月23日). 
  4. ^ World Scout Scarf Day. Facebook. 2016-01-23 [2016-02-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13). 
  5. ^ 存档副本. [2017-11-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