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雪儿,约生于1828年[1],卒年不详,清朝道光年间一贫家女,扬州维扬(今江苏扬州维扬)人。

生平 编辑

童雪儿生于一清贫家庭,她的父亲是穷秀才,一生参加了无数次乡试,每一次皆名落孙山,只好在市郊开馆授课。她和母亲一家三口勉强能挣钱过活。

雪儿常到野外捉蝶,她家门外不远就长有一片荒草地,长著各种野花。她用手轻轻一捉就能捉到一只停在花蕊上的蝴蝶,放到纸匣里,收集了十几只蝴蝶后便拿回自己的小屋里,关上门窗,再打开纸匣,让蝴蝶在屋里上下翻飞。雪儿看够了这些蝴蝶后会打开窗户让它们重返属于它们的荒草地,当想念蝴蝶了,第二天便再捉回来。

就连家里的地板,园子里的树干都有雪儿亲手画的蝴蝶图案,雪儿十分喜欢蝴蝶,她母亲就说她是“蝶痴”;父亲则说她是“蝶狂”。

五六岁的时候,雪儿开始读书识字,她还能写得一手绢秀的小楷,父亲大为赞赏,只可惜她是一个女孩,否则便能完成父亲的科举夙愿。

道光二十二年(1842年),鸦片战争爆发,英军攻占东南沿海大部地区,雪儿的家乡维扬亦因柴木短缺令她一家生活陷入困境,她父母尽量节约俭用,自己则熬坏了身子,不久相继去世。父母猝亡,雪儿伤心不已。幸好有名为王伯凯举人收留了雪儿,王家的人都把她当成亲生女般看待。

某天,王伯凯的外甥姜南甫来访,刚巧看到十五六岁的雪儿,俊俏动人,一会儿绣蝶,一会儿捉蝶。姜南甫回家后就是老想着这位姑娘,两天后他又来到王家,终于忍不住向王伯凯打听雪儿的身世。在王伯凯的撮合下,雪儿与姜南甫终结成夫妇。在雪儿的辅助下,姜南甫学业日进,不久乡试中举,三年后又中进士。

外部参考 编辑

  1. ^ 根据鸦片战争时她14岁而推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