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悯固伦公主

(重定向自端憫固倫公主

端悯固伦公主(1813年7月29日—1819年12月7日),道光帝之嫡长女。

端悯固伦公主
清朝公主
爱新觉罗
封爵郡主 公主
封号端悯固伦公主
出生嘉庆十八年七月初三日
(1813-07-29)1813年7月29日
逝世嘉庆二十四年十月二十日
1819年12月7日(1819岁—12—07)(6岁)
坟墓许家峪园寝
亲属
父亲宣宗成皇帝旻宁
母亲孝慎成皇后佟佳氏

生平 编辑

嘉庆十八年(1813)七月初三日酉时出生,生父绵宁时为皇子,生母佟佳氏时为继福晋

嘉庆二十四年(1819年)十月二十日夭折,年仅七岁。追封为郡主,祔葬位于王佐村之嫡母智亲王福晋(父亲的元配妻子孝穆成皇后)园寝。由于道光身为乾隆嘉庆两代帝王早就认可的继承人,身份重要,即位前却仅有一子一女,端悯固伦公主是由皇祖追封为郡主的,追封早夭的皇孙女是较罕见之案例。嘉庆二十五年(1820年),其父绵宁登极。该年清明节,道光帝亲临母亲孝淑皇后陵寝祭祀,期间北望王佐村,悲从中来,挽诗词《常新店途中北望感怀》一首以悼念端悯固伦公主[1]。同年九月,便追封她为端悯固伦公主,迁葬许家峪园寝。

端悯固伦公主一年大祭四次,祭桌用度跟皇太子基本一致。端悯固伦公主园寝内后来又葬入早夭的皇二女,皇二子,皇三子,一年大祭两次。然而端悯公主园寝规制极低,内连石像生、华表、碑亭都没有。宝顶完全是砖砌的,连须弥座都没有。

注释 编辑

  1. ^ 《常新店途中北望感怀》:绕膝谁知境已虚,匆匆岁月倍伤予。乍疑题驿三春候,不见扶床四月余。几片湿云迷泪眼,一篇楚些当家书。闲庭岑寂怀增恸,笑语依依竟蔑如。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