竿灯(日语:かんとう)是日本秋田县秋田市的在七夕盂兰盆节举办的传统节庆活动,竿灯全体被看作是稻穗,灯笼则被视为是米俵,祈愿一年的丰收。“竿灯”的语源来自中国北宋的《景德传灯录》中“百尺竿头须进步”一句。

秋田竿灯祭

传统是在农历七月初七至七月十五举行,明治维新后改用格里历,改为新历8月初接近农历七夕至盂兰盆节的日子举行,至2001年起定为毎年8月3日至6日举行,官方名称是秋田竿灯节“日语:秋田竿燈まつり”。竿灯被指定为重要无形民俗文化财,和青森市的青森睡魔祭、仙台市的仙台七夕祭并列为东北三大祭,并且也和二本松提灯祭及尾张津岛天王祭并列为日本三大提灯祭。在2000年之前竿灯的举办日期是8月4日至7日,后为避免和东北地方其他祭典活动重复而提前一天。由于竿灯已成为秋田县代表活动,现在不时也会在外地举办小型模拟活动,被称为县外出竿[1]。秋田车站内也展示有竿灯。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夏の东北の魅力が上野駅に登场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6-03-05. - 秋田県庁产业経済労动部だより(第18号)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