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头神探

1988年美国电影

笑弹龙虎榜》(英语:The Naked Gun: From the Files of Police Squad!,或简称The Naked Gun)是一部1988年美国犯罪喜剧片,由大卫·索克执导并与杰瑞·索克英语Jerry Zucker吉姆·亚伯拉罕英语Jim Abrahams帕特·普罗夫特英语Pat Proft共同编剧[1]。该片改编自电视剧《白头神探英语Police Squad![2],当中以快节奏的棍棒喜剧英语Slapstick为卖点,包括许多视觉和言语双关及玩笑。由电视剧主演莱斯里·尼尔森继续饰演法兰克·卓宾英语Frank Drebin,且编导也都是电视剧的核心创作团队;其故事是电视版的延续。其他主演包括普里西拉·普里斯莱里卡多·蒙特尔班乔治·肯尼迪O·J·辛普森

笑弹龙虎榜
The Naked Gun: From the Files of Police Squad!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大卫·索克
监制罗伯特·K·魏斯英语Robert K. Weiss
编剧
原著白头神探英语Police Squad!
大卫·索克
吉姆·亚伯拉罕
杰瑞·索克作品
主演
配乐伊拉·纽伯英语Ira Newborn
摄影罗伯特·M·史蒂文斯英语Robert M. Stevens
剪辑迈克尔·贾布洛(Michael Jablow
制片商派拉蒙电影公司
片长85分钟
产地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1988年12月2日 (1988-12-02)(美国)
发行商派拉蒙影业
预算1200万美元
票房1.4亿美元
前作与续作
续作站在子弹上的男人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白头神探
香港白头神探勇救事头婆[a]
台湾笑弹龙虎榜

《白头神探》于1988年12月2日在美国上映,并在商业上取得了成功,为此在后续推出了两部续集《站在子弹上的男人》(1991年)和《脱线总动员》(1994年)。

剧情 编辑

警队中尉法兰克·卓宾英语Frank Drebin贝鲁特度假,并破坏了试图对美国造成威胁的几名恐怖份子的会议,当中包括伊迪·阿敏穆安玛尔·格达费鲁霍拉·穆萨维·何梅尼亚西尔·阿拉法特菲德尔·卡斯特罗米哈伊尔·谢尔盖耶维奇·戈尔巴乔夫[3]。在美国,诺柏警探试图逮捕于码头偷渡海洛因的文生·鲁格威人马,但反遭对方开枪射伤。回到洛杉矶并由其上司艾德·霍肯上尉介绍此案后,法兰克到医院探视了诺柏。诺柏提供了一些隐秘的线索,其中包括交易进行的鲁格威船只的照片。法兰克会见了警察科学家泰德·欧森,后者发明了一种可以射出镇定剂的袖扣。法兰克得知自己的特警队将身兼维护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到访的安全,这使他仅有24小时的时间帮助诺柏找出证据。

法兰克去鲁格威的办公室拜访他。鲁格威得知诺柏还活着时,要求他的助手珍·史宾赛协助法兰克进行调查,两人为此坠入爱河。但珍并未意识到自己老板的非法活动。鲁格威企图利用具有催眠效果的呼叫器来暗杀女王,来使自己从贝鲁特恐怖份子中的帕普什米尔那取得2000万美元。他派刺客在医院暗杀诺柏未果,而这位被催眠的医生最终被一枚导弹骑入了烟火商店中,使法兰克失去了线索。

当法兰克偷偷进入鲁格威的办公室寻找证据。虽然他找到了一张帕普什米尔的便条纸,但却因无意烧毁了办公室而失去了那便条纸。法兰克后来在一间牲畜饲养场的工厂里与鲁格威的手下发生冲突,随后又在女王招待会上误以为鲁格威要对女王开枪并试图保护她,但只会造成更多问题,并被特警队开除。之后,珍透露,鲁格威将在天使球场西雅图水手洛杉矶天使的比赛第七局中安排一名球员来暗杀女王。

特警队到达体育场。为了对球员搜身,法兰克用球棒将本垒打裁判击倒,使自己取而代之;在球员打球时向他们搜身以找出武器。第七局开始,鲁格威用呼叫器控制了瑞吉·杰克森来暗杀女王。法兰克虽然及时阻止了瑞吉而使自己成为了拯救女王的英雄,但珍却被鲁格威当作人质。在体育场的顶部,法兰克用袖扣镖击昏了鲁格威而让他跌到了地面,在那里他被一辆过往的公车、压路机碾过并被特洛伊精神乐队英语Spirit of Troy踩踏。一些乐队成员无意中踩到了鲁格威的呼叫器,触发了珍持枪试图杀死法兰克;法兰克则公开宣称自己对珍的感情并给她订婚戒指,从而打破了珍的催眠状态。法兰克和珍与市长芭克利会面,后者恢复了法兰克的身份、回到了特警队。最后,康复的诺柏现身向他表示祝贺;直到法兰克无意间将诺柏的轮椅推到体育场楼梯上并将其跌至球场上,而不知情的法兰克和珍则一起开心离去。

演员 编辑

乔伊斯·布洛斯英语Joyce Brothers约翰·赫斯曼英语John Houseman以客串球场评论员的方式演出。

制作 编辑

主要拍摄于1988年2月22日至5月6日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各地进行[4][5][6]

注释 编辑

  1. ^ “事头婆”指的是伊丽莎白二世女王,详见事头婆条目

参考资料 编辑

  1. ^ Easton, Nina J. Naked Truth Behind 'Naked Gun' : Direct From the Files of the Play Squad. The Los Angeles Times. 1988-12-02 [2010-1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2-04). 
  2. ^ Harper, Hilliard. Creators of a TV Flop Get Just Dessert with Naked Gun. The Los Angeles Times. 1988-11-29 [2010-1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1-03). 
  3. ^ Murray, Noel. Before Interviewgate: 5 Movies on Real-Leader Assassinations. Rolling Stone. 2014-12-22 [2020-07-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07). 
  4. ^ Easton, Nina J. Naked Truth Behind `Naked Gun' Direct From the Files of the Play Squad. The Los Angeles Times. 1988-12-02 [2010-1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2-04). 
  5. ^ Weekly Variety Magazine; 1988-05-04; Page 142
  6. ^ Daily Variety Magazine; 1988-05-11; Page 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