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自由簧管乐器的统称,皆源自中国笙,属于八音中的“匏”类,以、管共振发声,吹、吸皆可发声的乐器,也可以吹奏和声[1][2]:12

笙由数根竹苗构成,每根竹苗上都装有金属簧片并垂直插于笙斗中。“八音”中,笙属于匏类,亦即传统笙的笙斗是葫芦所制[3](后来亦有以金属材质或木材制成)。日本朝鲜皆从中国笙分别发展出了日本笙笙簧

中国西南少数民族的芦笙葫芦笙,及中南半岛的肯笙英语Khene(Khene),也是类似的自由簧乐器。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杨忠衡. 傳統樂器大變身─現代笙/神乎其技的吳巍. 新新闻. 2008-12-31 [2017-06-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1-21). 
  2. ^ 胡峻贤. 笙教程. 现代民族管弦乐五线谱演奏法 初版. 原乡音乐文教事业. 2014. ISBN 978-9869105613. 
  3. ^ 刘昫.   舊唐書·卷29. 维基文库. 八音之属,协于八节。匏,瓠也,女娲氏造。列管于匏上,内簧其中,《尔雅》谓之巢。大者曰竽,小者曰和。竽,煦也,立春之音,煦生万物也。竽管三十六,宫管在左。和管十三,宫管居中。今之竽、笙,并以木代匏而漆之,无复音矣。荆、梁之南,尚存古制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