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值相加记数法

符值相加记数法是一种利用排在一起的几个数字符号来表示任意特定数字的方法。一般都会先将某些特定的符号指定特殊的数值,然后再将这些特定符号进行排列来表示其他的数字。

像在罗马数字系统中,X表示10,L表示五十,因此LXXX意即80(50+10+10+10)。在此种记数法下,0是没有必要使用的。符值相加记数法是种“史前”的记数法,在最后演变成了位记数法

历史 编辑

若无文字的人民想要在黏土板上表达“两只羊”的话,他们可以做出一个上面画有两只羊图样的黏土板。但若是要表示“二十只羊”时,这样似乎就不太方便了。

美索不达米亚文明,人们用小型的黏土图征来表示特定日常物品的数量,并将之如念珠般地串起,人们用某种图征表“一只绵羊”和“十只绵羊”,并用不同的图征表“十只山羊”。为确保没有人可以任意更改图征的样式和代表的数量,有些人发明了形似中空的球的黏土封包,并将被串起的图征置入其中,如果有人争辩物品的数量,那就可以将黏土封包击破,并重数图征代表的数量。为避免不必要的损坏,人们将较古代的数字符号,在封包干掉前,押在其外,每个符号都与其内部图征相似。由于只有少数的状况需要将封包击破,因此封包上的符号就成了现存最早被书写的数字符号。

原文参照 编辑

  • Denise Schmandt-Besserat, How Writing Came About, University of Texas Press, 1992, ISBN 0-292-77704-3 (pbk).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