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融(?—?),字伟明中国东汉名士。陈留郡浚仪县(今河南省开封市西北)人。

符融年轻时为都官从事,察举百官犯法与否,觉得丢脸,辞官而去。后游历太学,以少府李膺为师。李膺作风性格清高简约,每次见到符融,都要谢绝其他宾客,听他的谈论。符融戴着幅巾挥动袖子,言辞如云奔涌而出,李膺拱手赞叹。郭林宗刚刚到京师,当时人没有人了解他,符融一见赞叹佩服,因此介绍给李膺,郭林宗于是知名。

当时汉中晋文经、梁国黄子艾,都依恃才智在京城炫耀,托名卧病,什么人都不见。洛阳士大夫中的好事者,仰慕他们的名声,坐在门外等待探病,尚不得见。三公辟召人做官,都要询访他们,根据他们的褒贬作为定夺。符融发现他们没有真才,于是到太学,见李膺说:“这两人行为业绩没有听说过,却以豪桀自命,于是让公卿去探病,王臣守候门口。符融害怕他们用小脊梁毁坏大义,空声誉违背实际,特应明辨。”李膺同意。晋文经、黄子艾二人从此名声衰落,宾客门徒减少,十几天之间,羞惭逃去。后来查明他们是轻薄之人,都因为获罪被废弃。

符融更加知名。以礼相请,举孝廉,公府连辟,都不应召。太守冯岱有声誉,到任之后,请符融相见。符融去了一趟,推荐本郡人士范冉韩卓孔伷等三人,自己以病相辞。党锢之祸,也遭到禁锢。

妻子去世,家贫没有丧葬费,同乡人想要为他之准备棺服,符融不肯接受。说:“古时候死了人,就扔在荒野里。只有妻儿死了可以按自己意愿行事,只是入土埋藏就是。”符融优游不仕,直至寿终。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68》,出自范晔后汉书
 东观汉记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