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代反应堆

第一代反应堆(英语:Generation I reactor,缩写:Gen I)是指一1950-70年代所建造的商业反应堆,其为一系列的早期实验性核反应堆如码头市核电站镁诺克斯气冷堆英语Magnox天然铀石墨气冷堆恩里科-费米核电站英语Enrico Fermi Nuclear Generating Station德累斯顿核电站英语Dresden Nuclear Power Plant[1]将反应堆按技术类型分为四代是由美国能源部推出第四代反应堆概念时提出。

世界上第一个商业核子动力发电厂-码头市核电站

第一代压水反应堆,利用普通水作为冷却剂和中子慢化剂。一回路连接着炉心和二回路中的蒸汽发生器,回路内压力保持在150个大气压左右,在此压力下可将一回路水加热至约343℃而不沸腾。一回路水在二回路蒸汽发生器的传热管中将压力约为70个大气压左右的二回路水加热至沸腾(温度约260℃),形成的水蒸气(过滤掉混杂的液态水后)再通过二回路送至汽轮机,推动涡轮发动机运转。[1]

参看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Jamasb, Tooraj; William J. Nuttall; Michael G. Pollitt. Future electricity technologies and systems illustrated.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6: 203. ISBN 978-0-521-860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