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政府

(重定向自第一执政

执政府(法语:Consulat)是法兰西第一共和国由1799年拿破仑发动雾月政变推翻保罗·巴拉斯领导的督政府到1804年拿破仑称帝为止所成立的军事独裁专制政权。政权由三位执政官控制,第一执政拿破仑、第二执政康巴塞雷斯、第三执政勒布伦

执政府
法兰西第一共和国执政府
任期
1799年11月10日—1804年5月18日
前任督政府
继任法兰西第一帝国
(拿破仑为皇帝)

督政府的衰亡 编辑

热月政变后,雅各宾政府垮台,督政府成立,但是法国对外依然面对着反法联盟联军的入侵,南部则有保皇党叛乱试图恢复君主制,一连串的动荡不安加深人民对督政府的腐败无能深感不满。1799年,拿破仑从埃及返国,并连同富歇塔列朗密谋雾月政变。同年11月9日,拿破仑军队控制督政府,迫使督政辞职,将法国议会和元老院解散,夺取议会大权,并宣布执政府成立,督政府正式灭亡。

执政府 编辑

执政府成立后,由西耶斯、拿破仑、迪科任临时执政官,西耶斯并起草新的宪法,但为拿破仑所破坏。拿破仑担任第一执政官,掌握了全国最高的权力,并开始实行了一连串的改革措施。政治上他重划地方行政以加强中央对地方的控制并全力镇压保皇党的势力,解决自法国大革命以来动荡的局面,而财政方面则整顿财政、控制预算,更在1800年成立法兰西银行发行纸币稳定货币,帮助法国摆脱法国大革命带来的经济大萧条,并保障维护农民土地所有权和实行自由贸易政策,为法国资本主义奠下良好基础,教育方面则成立帝国大学,督导全国教育;推广中等教育,以培养公务人员与专业人才,宗教方面则与教宗和解,并保障宗教信仰自由。对外方面则于1800年击败奥国军队,并逼近奥国南部,迫使奥国签订和约。1802年击败以沙俄为首的反法联盟,解除俄国对法国的威胁,一连串对外战争的胜利,不但激起法国人民民族主义,也使拿破仑的声望达高峰。

执政府终结 编辑

拿破仑1802年8月修改《共和八年宪法》,颁布《共和十年宪法》,宣布终身执政,更在1804年策动公民投票,加冕自己为“法兰西人的皇帝”。法兰西第一帝国成立,执政府正式灭亡。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