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里昂公会议

第一次里昂公会议Lyons I)是天主教会第十三次的大公会议,1245年在法国里昂召开。

第一次里昂公会议
日期1245年
公认者天主教
上次会议
第四次拉特朗公会议
下次会议
第二次里昂公会议
召集者教宗意诺增爵四世
主席教宗意诺增爵四世
与会人数250人
主题
文件与声明
大公会议年表

第一次里昂公会议由教宗意诺增爵四世主持。意诺增爵四世被扬言攻打罗马神圣罗马帝国皇帝腓特烈二世威胁,在1244年12月2日抵达里昂,并于隔年年初召集教会主教开会。大约250名主教回应了这次召集,包括拉丁礼君士坦丁堡宗拉丁礼安提阿宗主教英语Latin Patriarch of Antioch阿奎莱亚(威尼斯)及140名主教。拉丁皇帝鲍德温二世图卢兹伯爵雷蒙德七世普罗旺斯伯爵雷蒙·贝朗热四世英语Ramon Berenguer IV, Count of Provence都有参加。当时罗马处于皇帝腓特烈二世的围困下,教宗召开会议而将皇帝绝罚及废位[1]以及葡萄牙国王桑乔二世[2][需要解释]。会议同时指示了新的一次十字军东征(见第七次十字军东征),这次是由法国国王路易九世所带领,以收回圣地为目标[3]

会议于1245年6月28日开始。唱完了《求造物主圣神降临英语Veni Creator Spiritus》古圣歌之后,意诺增爵四世谈及教会五伤并以自己的五悲做比较:(1)圣职者及信徒的守贫的操性、(2)占领圣地的撒拉森人的傲慢、(3)东西教会大分裂、(4)匈牙利鞑靼人的残酷和(5)皇帝腓特烈对教会的迫害。

同年7月5日的第二会期中,泰亚诺-卡尔维教区主教与一名西班牙主教抨击了皇帝的作为。在7月17日的下一个会期中,意诺增爵四世宣判腓特烈逐出教会。该绝罚令有150名主教签署,且道明会方济各会负责将其公开。然而,意诺增爵四世没有任何实施该法令的实质手段。

第一次里昂公会议颁布了以下几项纯粹的纪律措施:

参考文献 编辑

  1. ^ Christopher M. Bellitto, The General Councils:A History of the Twenty-One Church Councils from Nicaea to Vatican II, (Paulist Press, 2002), 57.
  2. ^ H. Salvador Martínez, Alfonso X, the Learned, Trans. Odile Cisneros, (Brill, 2010), 380.
  3. ^ Larry H. Addington, The Patterns of War Through the Eighteenth Century, (Indiana University Press, 1994), 59-6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