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代广域照相机

(重定向自第三代广域照相机

第三代广域照相机Wide Field Camera 3,WFC3)是在2009年5月STS-125的航天飞机任务中更换哈伯太空望远镜第二代广域和行星照相机的仪器。 这架仪器被设计成多功能的照相机,能够在大视野和很宽广的波长范围内获取天文学目标的影像,是哈伯的第四代轴向仪器。这架仪器有两个独立的光路:在光学通道上有一对2048 X 4096的CCD,可以记录波长200至900奈米的影像;一个近红外线侦测器阵列,涵盖的波长从900至1,700奈米。两个通道都有不同波长的宽频和窄频滤镜,并且可以配合棱镜和grisms使用,在广视野和极低解析光谱的领域上能非常有效的测量。光学通道包括的可见光谱(380至780奈米)有很高的效率,而且还能延伸至近紫外区(下降至200奈米)。

两个检测器的焦平面都依据这台照相机具体的设计,光学通道的视野是164 X 164(2.7 X 2.7角分),每个像素为0.04角秒。这样的视野与第二代广域和行星照相机相同,但比先进巡天照相机略小一些。近红外线通道的视野是 135 X 126角秒(2.3 X 2.1角分),每个像素为0.13角秒,比设计上要取代掉的近红外线照相机和多目标分光仪的视野大了许多。近红外通道是为后继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开创的新设计。

WFC3 在1998年就开始设计,不同于所有其他为哈伯设计的科学仪器都要经过NASA举办的一个广泛和高度竞争的评审之后才被选中,WFC3是由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一组经验老到的工程师和科学家领导设计和制造的。这架照相机是使用由太空中拆回来的广域和行星照相机的硬件架构和滤镜组修建的。他原本的设计只有光学的通道,近红外线通道是新增加的。WFC3企图让哈伯太空望远镜即使到了终结的时刻依然是强而有效率的天文观测工具。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