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高丽契丹战争

第三次高丽契丹战争,发生在11世纪辽朝契丹)和高丽之间的冲突,战场在今中国和朝鲜边境。高丽契丹战争一共三次,第一次在993年,第二次在1010年,本次在1018年。

第三次高丽契丹战争
高丽契丹战争的一部分
日期1018年–1019年
地点
结果 高丽获胜
参战方
高丽 辽朝
指挥官与领导者
姜邯赞
姜民瞻
金宗铉
萧排押
萧屈烈
耶律八哥
兵力
208,000 [1] 100,000 [1]
伤亡与损失
不详 90,000+ [1]

1012年八月,高丽显宗王询称病不朝辽圣宗。辽圣宗想要收复兴州、铁州(今车辇馆西)、龙州(今龙川郡)等六州,1013年,派耶律资忠赴高丽索取,王询不应。1014年,再派人索取,使者被高丽扣押。六月,于是辽圣宗命国舅详稳萧敌烈、东京留守耶律团石等率先抵达鸭绿江造浮桥。1014年正月,又派东京留守耶律善宁等会萧敌烈进击,四月,辽军无功而还。五月,命北府宰相刘晟为都统,枢密使耶律世良为副,殿前都点检萧屈烈为都监,率军讨伐,辽军至边境,刘晟逗留不进,被押回京师。辽圣宗让耶律世良、萧屈烈统兵前进。九月,耶律世良率兵攻打通州(今宣川西)、宁州二州失利,转兵攻占定远、兴化。1016年正月,在郭州(今朝鲜平壤西北)西与高丽军交战,高丽万余人被斩首,辽军获其辎重。1017年正月,圣宗想要收复六城,派枢密使萧合卓为都统,行营都部署王继忠为副,萧屈烈为都监,再次攻讨。九月与在兴化高丽坚一、洪光交战,萧合卓战败退还。1018年,辽圣宗以东平王萧排押为都统,萧屈烈为副,耶律八哥为都监率兵攻兴化。高丽将军姜邯赞、姜民瞻预先在山谷设伏,辽军遭伏击而退,在茶、陀二河被高丽军追到,在两河间再战,辽军大败,萧排押弃军而逃,余军溃散。至此,辽连年征战高丽,以失败而告终。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1.0 1.1 1.2 (韩语)귀주대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