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类法庭》(英语Conscience),是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制作时装电视剧,监制王心慰。此剧是邵美琪温兆伦第五次合作的电视剧,曾于1999年5月下午在翡翠台重播,2009年1月4日在TVB星河频道“周日中午剧场”时段重播及2016年12月16日在TVB经典台重播。[1][2]

第三类法庭
Conscience
类型时装悬疑恩仇
编剧李志贤黄翠华阮美凤冼翠贞
关颂玲
编导蔡晶盛曾丽珍罗永贤唐凤珍
王少杰区德辉
助理编导符慧君陈筱玲黄国辉胡慧芳
江润良郑霭宜萧文光何婉雯
主演温兆伦邵美琪郭蔼明伍卫国
陈淑兰张国强苗金凤
语言粤语
集数30
主题曲我得到什么
作曲徐嘉良
作词潘伟源
演唱温兆伦
插曲1.《青蛙公主》
2.《昨日情深》
3.《在变幻一生中》
作曲徐嘉良
填词潘伟源
主唱温兆伦
制作
拍摄/制作年份1993年11月-1994年
制作统筹詹淑英
监制王心慰
编审黄翠华
拍摄地点 英属香港
制作公司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
无线电视翡翠台首播
播出日期1994年2月28日-4月8日
播出时间逢星期一至五 19:30 - 20:30 播出
(连广告)

故事详细介绍了三种法庭:一种是现实意义中的法庭——刑事法庭,另一种是传媒,即编辑、记者们通过对时事下结论来引导观众和读者。但一些不义人士仅凭个人喜好、对自身利益以及如何更好取悦读者写些极不负责任或别有用心文章。一个人可以战胜刑事法庭并操纵传媒,法庭却无法逃避第三类法庭——良知(conscience)。可谓立意之深用心良苦,同时又着力批判了传媒。负责、实事求是的观点在部分人心中沦丧,法律对罪犯无能为力。此外该剧中又穿插了青蛙公主和青蛙蝎子现代版,通过海怡前后强烈反差及海怡与阿诺之间感情冲突,反映了人性脆弱善变,剧情紧凑,高潮迭起,引人深思,并探讨的不只是人与人之间的爱情,更多的是人性、良心,与其它一些纯粹商业片相比简直天壤之别,但此剧收视欠佳。

故事大纲 编辑

《第三类法庭》并不是一个法庭,而是一个道德规范,故事主旨乃讲述人可以侥幸地逃过法律的制裁,战胜传媒的批判,但却总无法敌得过良心的谴责。

电视台记者韦海怡 ( 邵美琪饰 ) 对城市贫民所住的笼屋进行采访时,认识青年马中宝 ( 温兆伦饰 )。中宝自幼在笼屋长大,终日沉迷阅读,个性极端封闭。海怡采访后无意中带走了中宝的小说《青蛙与蝎子》,遭到中宝的苦缠追讨,对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极富名望的律师兼议员湛有容 ( 骆应钧饰 ) 是海怡之母韦金玲 ( 苗金凤饰 ) 的地下情人,却意图侵犯海怡,海怡情急中失手杀了他。唯利是图的金玲接受了有容之妻的巨额贿赂,竟在法庭上指证女儿。海怡绝望中欲放弃申辩,对她富有好感的中宝却因偶然目睹了当时案发的部分场景,坚信她的无辜,出庭作证,海怡因而被法庭判定为自卫杀人而无罪获释,但被香港传媒一致炮轰,成为民众心目中的“坏女人”。

这番经历使海怡与中宝不顾众人指点,成为情侣,并试图避开世俗,度过了一段快乐的时光。此时金玲将在伦敦与报业大王游亨利 ( 鲍方饰 ) 结婚的消息传回,海怡与中宝赴英,欲当众羞辱金玲,中宝却因单纯莽撞,为海怡出气而打碎了亨利的古董,从而惹上官司,急需巨款解决。股坛大亨乔大羽 ( 伍卫国饰 ) 向海怡提出以巨款换其共度一夜的交易,海怡走投无路,只得答允。

回到香港,海怡与中宝,及海怡的至友周予诺 ( 郭蔼明饰 ) 共办《青天周刊》,呼唤传媒良心,其间得到大羽的暗中帮助。有容之父、报业大亨湛倚天 ( 关海山饰 ) 偶然发现中宝的文学才华及独到见解,大力提拔。而海怡却因中宝个性与现实格格不入,加上因为伦敦事件的污辱,与他产生隔阂,终在大羽无微不至的关心和追求下,接受了大羽的求婚。大羽秘书、出身名门的莫梓欣 ( 陈淑兰饰 ) 爱恋大羽多年,此时得知大羽与海怡的婚讯黯然神伤,竟失身于律师李英杰 ( 张国强饰 ) 。英杰借此事大做文章,大羽派人打伤了他。亨利得知金玲暗地里另有情人,病发入院,临终前向海怡道歉并修改遗嘱。金玲以为是海怡出卖自己,决心与英杰联手报复,两人向与大羽旧日素有过节的古惠娟进行言语挑拨刺激,导致惠娟精神病复发,持枪闯入大羽与海怡的婚礼现场大开杀戒,大羽饮弹沥血。梓欣在双重打击下,跳楼自尽。

金玲依靠英杰帮助,夺回遗产,不久又收购倚天的《天地日报》,而海怡一无所有,海怡遂发誓报复,视道义为无物,以千般阴险手段夺回一切。她接连以卑劣手段,一步步得到了金玲的信任,并不断设计挑拨英杰与昔日歪曲自己的记者甘志锋的关系,因此不可避免地与中宝和予诺疏远并发生冲突。而中宝因连日照顾重病的予诺,两人渐生情愫,最终中宝对海怡的失望中,决定与予诺结婚。在海怡的设计下,英杰与金玲在楼顶爆发冲突,混乱中,金玲被英杰打晕,而英杰摔下天台,抓住栏杆未至跌下楼时,被来到的海怡踩下坠楼身亡,却被中宝路过目睹。海怡施苦肉计打动了他,不但自己脱罪,而且出庭指控金玲杀害英杰。中宝认清事实,痛苦不已。金玲却因一系列的事件而悔悟,良心发现,认罪入狱。海怡又不断地折磨金铃、中宝和予诺,最终逼得金玲自杀。中宝决定以死来唤醒海怡的良知,跳海后陷入昏迷。当予诺带痴呆的中宝探访入狱的海怡时,海怡终于觉醒。

演员表 编辑

韦家 编辑

演员 角色 背景
苗金凤 韦金铃 游太
韦海怡之母
陷害韦海怡,后反被其陷害
湛有容之情妇
游亨利之妻
李英杰之情妇,于第27集反目
于第28集因被韦海怡陷害而入狱
于第29集被韦海怡派人毁容,后自杀身亡
邵美琪 韦海怡 海怡
电视台女记者,后创立“青天周刊”
周予诺之好友
马中宝之女友,后分手
被韦金铃、李英杰、何咏琴陷害
杀死湛有容、李英杰
陷害韦金铃、李英杰、甘志峰
于第22集开始复仇,逐渐埋没良心
于第30集因企图谋杀马中宝而入狱12年,觉醒悔过
童年由王颐婷饰演

马家 编辑

演员 角色 背景
刘 江 马 安 安叔
马中宝之父
温兆伦 马中宝 阿宝
马安之子
韦海怡、周予诺之前男友
于第29集跳海昏迷
于第30集苏醒却变成痴呆

周家 编辑

演员 角色 背景
张英才 周 仁 林如玉之夫
周平鸣、周予诺之父
黎美珠之老爷
卢宛茵 林如玉 周仁之妻
周平鸣、周予诺之母
黎美珠之奶奶
林家栋 周平鸣 周仁、林如玉之大子
周予诺之兄
黎美珠之夫
吴列华 黎美珠 周仁、林如玉之媳妇
周平鸣之妻
周予诺之大嫂
郭蔼明 周予诺 周仁、林如玉之幼女
周平鸣之妹
韦海怡之好友,为人讲道义,后反目
李英杰、马中宝之前女友

湛家 编辑

演员 角色 背景
关海山 湛倚天 报业大亨,外号“湛大侠”
湛有容之父
湛宏量、湛宏度之爷爷
骆应钧 湛有容 立法局议员
韦金铃情夫
湛倚天之子
湛宏量、湛宏度之父
于第1集企图强奸韦海怡,后被其干掉
黄恺欣 何咏琴 湛有容之妻
韦金铃情敌
湛宏量、湛宏度之母
陷害韦海怡
于第5集心脏病发身亡
锺汉良 湛宏量 宏量
“天地日报”之记者
湛倚天之孙
湛有容、何咏琴之子
侯振宇 湛宏度 “天地日报”之记者
湛倚天之孙
湛有容、何咏琴之子

东羽集团 编辑

演员 角色 背景
伍卫国 乔大羽 乔生
东羽集团董事
莫梓欣之暗恋对象
于第20集被发疯的古惠娟轰死
陈淑兰 莫梓欣 乔大羽之助手
暗恋乔大羽
于第21集跳楼自尽而死
张国强 李英杰 乔大羽之私人律师
韦金铃之情夫,与其勾结
于第27集被韦海怡陷害而与韦金铃反目,后被韦海怡杀害
何洁珊 羽秘书 乔大羽之秘书
陈宝灵 欣秘书 莫梓欣之秘书
杨得时 甘志峰 与李英杰勾结
于第26集被韦海怡陷害入狱
冯素波 古惠娟 乔大羽之前女友,以其亏空公款之事要挟他
13年前堕海及乔大羽失救而毁容兼因此患有精神病
射杀乔大羽
于第21集入狱

青天周刊 编辑

演员 角色 背景
伍卫国 乔大羽 乔生
第15集收购“青天周刊”,并为“青天周刊”董事
参见东羽集团
陈淑兰 莫梓欣 乔大羽之助手
参见东羽集团
邵美琪 韦海怡 海怡
“青天周刊”创办人、执行董事兼总编辑
参见韦家
温兆伦 马中宝 阿宝
前“青天周刊”编辑
参见马家
郭蔼明 周予诺 “青天周刊”副编辑
参见周家
叶振声 “青天周刊”编辑
李卫民 阿 森 “青天周刊”记者
郭卓桦 “青天周刊”编辑
谭淑梅 May “青天周刊”编辑

其他演员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第三類法庭,一篇遲了十九年的觀後感. NDark MSN Live Space. 2013-04-05 [2018-02-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12). 
  2. ^ 第三類法庭@ 戲劇和大陸原創小說觀後感. 戏剧和大陆原创小说观后感(以港剧为主,少数美剧和陆剧) __ 痞客邦 __. [2018-02-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2). 

参见 编辑

  • 郎心如铁》,亚视版《第三类法庭》,同样探讨传媒工作者的道义。
  • 》,新版《第三类法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