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套轻油裂解厂

第二轻油裂解工厂简称二轻台湾话Jī-khin),与一轻同样座落于高雄市楠梓区高雄炼油厂[1]厂区完工于1975年,为台湾首座较规模的新型石化工业厂。台湾虽本身没有产油能力,但经由该工厂设立,不但可经由进口原油产生台湾所需柴汽油,并藉以制作纺织所用原料等,成为台湾工业化指标。

与1965年台湾自行成立的第一座轻油裂解厂不同,二轻的炼油规模超出甚多。由美国史东韦伯斯特公司(Stone & Webster)等相关产业协助兴建的二轻,充足因应了台湾下游厂商所需的石化原料需求,其厂区投资金额也是台湾当时有史以来投资最大的石化相关产业。

二轻除了生产乙烯,也供应丙烯丁二烯,其规模与设计范例也于后来台湾相关石化工厂所遵循。1994年,因新型较具环保概念的石化工厂陆续完工,连战内阁以环保为由,让第二轻油裂解工厂提前退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產業結構(產業組織、上中下游關係、國際分工). [2010-08-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8-10). 
  • 《台湾历史辞典》
  • 中国石油公司编辑委员会,《石油通讯》,1994年
  • 《自由时报》2007年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