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春》(英语:The Second Spring)是1963年邵氏公司出品的一部香港黑白剧情片,由罗臻执导,李丽华关山杜娟欧阳莎菲乔庄主演。电影讲述历时十八载,相见恨晚的一对有情人之离合愁欢。杜娟凭本片荣获第2届金马奖最佳女配角[2]

第二春
The Second Spring
基本资料
导演罗臻
监制邵逸夫
制片周杜文
编剧罗臻
主演李丽华
关山
杜娟
欧阳莎菲
乔庄
配乐王福龄
摄影董绍泳
剪辑姜兴隆
制片商邵氏兄弟有限公司
片长115 分钟
产地 香港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英属香港
  • 1963年2月28日 (1963-02-28)
各地片名
香港《第二春》
台湾《巫山春回》
马来西亚《第二春》[1]

片名 编辑

本电影以原片名《第二春》在香港上映;但于台湾上画时则改名为《巫山春回》。这是因为《第二春》这个电影名称,与剧中女主角李丽华主演的另一部电影《恋之火》中的插曲同名,而这首电影歌曲〈第二春〉于当时知名度非常高,致使本片打进台湾时更动了片名。[3]

剧情 编辑

故事开展于太平洋战争爆发前夕,年青貌美的女护士许梅芬(李丽华 饰)恋上了航海员林永康(关山 饰),然而梅芬不知道永康早已有妻有儿。林永康的太太(欧阳莎菲 饰)身体瘫痪,儿子尚幼,二人结合是为报恩,并无爱情基础。永康被奉调到欧洲,此时梅芬怀上了对方的骨肉,决定随永康长相厮守,可惜在启程那天,梅芬为了救一个遭车祸的孩子而耽误了时间,赶到码头时船已开走。战争爆发,兵荒马乱,二人自此被拆散。梅芬逃难到澳门诞下女儿小芬(杜娟 饰),当起私家看护的梅芬惊讶地发现病人竟是爱人永康之瘫痪妻。林太太未知梅芬身份,加上本性慈祥,在朝夕相对下梅芬更觉愧疚。

长大后的小芬在一个舞会上认识了生性放荡的乔奇(乔庄 饰),而乔奇竟然就是林永康与妻所生的儿子,二人不知彼此身份。需要独自抚养女儿的梅芬秘密当起舞女赚钱,小芬发现后愤而离家去找乔奇,而乔奇却对小芬图谋不轨,撕破她的衣服想沾辱她。此时,林永康回家看到此幕,凭小芬身上的项链认出为自己的女儿......[4]

角色 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李丽华 许梅芬 任职护士,恋上有妇之夫林永康
关山 林永康 已婚男子,有一子。与许梅芬有婚外情
杜娟 小芬 梅芬与永康的私生女
欧阳莎菲 康妻 林永康的太太,瘫痪,性格慈祥
乔庄 乔奇 林永康之子,生性放荡
马笑侬
林枫
李允中
红薇
任浩
田丰
文爱兰

电影歌曲 编辑

歌名 作曲 填词
旧梦难找 王福龄 绿琴
郊游曲[5]

奖项 编辑

年份 颁奖典礼 奖项 名字 结果
1963 第2届金马奖 最佳女配角 杜娟 获奖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文藝片『第二春』 東方,大光,麗宮拜六半夜塲. 星洲日报: 18. 1963-02-28 [2022-1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21) (中文(繁体)). 
  2. ^ 第二屆金馬獎得獎名單. 台北金马影展.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08) (中文). 
  3. ^ 陈炜智、洪健伦. 在銀幕上與李麗華共度「第二春」. 放映周报. 2015-03-19 [2022-09-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01) (中文(台湾)). 
  4. ^ 孟秋. 第二春. 南洋商报: 4. 1963-03-23 [2022-1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21) (中文(繁体)). 
  5. ^ 第二春 The second spring /. 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博物馆馆藏资料. [2022-09-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01) (中文(香港)).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