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本书》(德语:Zweites Buch德语:[ˈtsvaɪ̯təs buːχ])是纳粹德国元首希特勒于1928年所写的关于其外交思想的原稿。此书写于《我的奋斗》之后。在希特勒的有生之年未得发表。

第二本书
作者阿道夫·希特勒
类型书面作品[*]
语言德语
出版时间1961年 编辑维基数据
出版地点德国
前作我的奋斗
续作希特勒的桌边谈话

这本书贯穿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体现了希特勒本人的强烈的极端主义思想和称霸世界的构想。

该书当时并没有完全完稿,书稿中很多需要填数字之处,都用“_”留空。第五部分“国家社会主义德国工人党”这一节,最后一段只有开头一句“对于我们来说,”后面就没写下去。

这本书后来希特勒成为国家元首之后,没有继续完成和出版,更大的可能原因是:作为在野党时所写的外交政策,和作为德国元首时已经不同,或有些作为在野党可以公开讲出来的外交思路,作为元首时就不适合再讲出来了。这本书更真实地反映了希特勒的外交思路。

但这本书对了解二战时期德国联盟政策是一份重要资料,比如他对结盟意大利的思考,对墨索里尼的好感,在这本书里有充分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