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希腊

于二次大战期间,希腊只有规模很少,而且欠缺装备的军队。不过,希腊于大战中仍对盟军作出重大贡献。

卷入战争 编辑

在二次大战期间,希腊只有规模很少,而且欠缺装备的军队。不过,希腊于大战中仍对盟军作出重大贡献。意大利王国要求义军占领希腊。其后,意大利于1940年10月28日从意属阿尔巴尼亚入侵希腊,希义战争爆发,但希腊军顽强抵抗并成功驱逐义军的入侵。是次战争也被视为盟军自法国投降后第一次胜利。

南斯拉夫转投盟军,纳粹德国为了确保战略南翼的安全,加上意大利在希腊受困,决定介入巴尔干战区,并发动希腊战役顺便入侵南斯拉夫轴心国占领南斯拉夫后入侵希腊,在德国、意大利、保加利亚三国攻击下,4月27日德军攻入雅典,希腊战败被瓜分。

1941年5月20日,德军策动克里特岛战役,利用攻击伞兵的大型攻击夺取克里特岛,以减低盟军从埃及反攻的威胁,以及支援在非洲作战的德义联军,虽然最终克里特岛被占领,但德军行动面临重大的阻力,推迟对苏联的军事计划。有人认为纳粹德国由于在克里特岛战役中损失大量伞兵,无法在1941年6月22日入侵苏联后,德军兵临莫斯科时因天气恶劣被苏军成功反攻,并认为如果从1941年6月22日提早至5月20日刚入夏天时开始入侵,以德军的闪电战在冬天前击败苏联,历史可被改写。

轴心国占领 编辑

 
德军占领希腊的进攻。
 
轴心国军占领希腊的路线图。
 
1941年5月,德军伞兵空降克里特岛。

希腊经济在轴心国占领期间被摧毁,成千上万的希腊人因抵抗、被关在集中营或饥饿致死。尽管希腊东正教和基督教徒尽力保护犹太人,占领者仍杀害了大部分犹太人。

解放 编辑

当苏联军队在1944年8月打败德国盟友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德国军队为避免失去其他部队的支援,从希腊北部和西北部撤出到南斯拉夫和阿尔巴尼亚,在1944年10月结束占领希腊。英国军队在10月4日登陆帕特雷,10月13日进入雅典[1] 由于战时左右翼抵抗武装摩擦严重,解放之后内战旋即开始。

参见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1. ^ Churchill, S.W. The Second World War (Volume 6). 1953: 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