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次陈江会谈

第五次陈江会谈,大陆作“第五次陈江会谈”、台湾作“第五次江陈会谈”,在2010年6月29日于大陆重庆举行。由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率领代表团前往重庆,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举行会谈。会中双方签署“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及“海峡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协议”。依据行政院大陆委员会2010年7月6日公布民调显示,这次会谈签署的2项协议,最高有七成三的民众持正面肯定的评价,且有高达近八成(79.3%)的民众赞成继续透过两岸制度化协商,来处理两岸交流问题。

结果 编辑

于2010年8月17日,历经马拉松式发言和表决大战后,立法院晚间二读表决通过众所瞩目的ECFA。 立法院职权行使法第7条规定,“立法院依宪法第63 条规定所议决之议案,除法律案、预算案应经三读会议决外,其余均经二读会议决之。” 立法院晚间经过二读表决后,ECFA正式宣告通过。立法院当天上午9时召开本会期第2次临时会,朝野党团各推派代表,针对协议文本逐条发言。 历经约12小时的马拉松式立委各自表述后,蓝绿接着为是否“逐条表决”上演程序表决大战,蓝营凭借人数优势,表决通过ECFA及附件。 不过,通过的过程非常混乱,国民党和民进党各说各话,最后是在一片叫嚣声中拍板定案。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