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访(?年—159年)[1],字仲谋东汉京兆长陵县(今陕西咸阳东北)人,东汉司空第五伦族孙。[2]

生平 编辑

第五访年少孤贫,所以经常为人耕种以供养兄嫂。一有空闲时间,就读书学艺。第五访任郡功曹,后被荐举为孝廉,补任新都令。第五访治政有方,三年之内,邻县百姓都来投奔,户口增加了十倍。[3]

第五访升任张掖太守,时大旱造成饥荒,一石粟要几千钱,第五访打开粮仓赈济灾民。有官吏担心未经批准开粮仓会被追究而提出先上奏朝廷。第五访说:“若是上书再行事,就是弃百姓不顾。我愿用自己的性命担保来救百姓!”于是继续拿出粮食分给百姓。因此事汉顺帝特发诏书,嘉奖第五访赈济灾民的事迹。保全了一郡百姓。一年多后,官民并丰,界无奸盗。

后来第五访调任南阳太守,离任后被授予护羌校尉,边境地区的人都服其威信。第五访在任内逝世。 [4]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76》,出自范晔后汉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后汉书·卷八十七·西羌传》:延熹二年,访卒
  2. ^ 后汉书·卷七十六·第五访传》:第五访字仲谋,京兆长陵人,司空伦之族孙也。
  3. ^ 职官分纪·卷四十二》:第五访字仲谋补新都令政平化行三年之间邻县归之户口十倍。
  4. ^ 后汉书·第五访传》:少孤贫,常佣耕以养兄嫂。有闲暇,则以学文。仕郡为功曹,察孝廉,补新都令。政平化行,三年之间,邻县归之,户口十倍。迁张掖太守。岁饥,粟石数千,访乃开仓赈给以救其敝。更惧谴,争欲上言。访曰:“若上须报,是弃民也。太守乐以一身救百姓!”遂出谷赋人。顺帝玺书嘉之。由是一郡得全。岁余,官民并丰,界无奸盗。 迁南阳太守,去官。拜护羌校尉,边境服其威信。卒于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