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代编程语言

第四代编程语言(fourth-generation programming language)简称4GL,是指在编程语言世代分类中,在第三代编程语言(3GL)之上的电子计算机编程语言。例如ClipperSQLSASMATLAB都是第四代编程语言。

每一世代的编程语言都希望程式的抽象程度越高,越不用处理和电脑硬件内部相关的细节,让程式对程序员更友好,更强大,也更通用。第四代编程语言的定义随着时代而改变,不过其特点是可以处理大量资讯的集合,而不是只专注于位元字节。许多自认是第四代编程语言的语言支援数据库管理、报表产生英语Report generator最优化GUI开发英语Graphical user interface builder或是网页程式设计。有些研究者则将第四代编程语言视为是领域特定语言的一部分[1][2]

第四代编程语言的概念是从1970年代到1990年代之间形成,和大部分的第三代编程语言发展有重叠。像是C语言C++C♯JavaJavaScript仍常出现在许多应用中,而第四代编程语言最早是针对较专门的应用所规划[来源请求]。一些晚期的第三代编程语言,像是PythonRubyPerl已结合了一些第四代编程语言的能力,但仍在通用第三代编程语言的环境下运作。大部分流行的第三代编程语言也有函式库支援类似第四代编程语言的功能,因此两者的分界越来越来模糊。

在1980年代及1990年代时,已有研究者开始在开发第五代编程语言(5GL)。

较前期的编程语言 编辑

较后期的编程语言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35th Hawaii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ystem Sciences - 1002 Domain-Specific Languages for Software Engineering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May 16, 2011,.
  2. ^ Arie van Deursen .; Paul Klint; Joost Visser. Domain-Specific Languages:An Annotated Bibliography. 1998 [2009-03-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