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舰队 (美国海军)

美国第四舰队(U. S. 4th Fleet),隶属于美国南方司令部的舰队,于2008年7月1日再次成立。重新组建的第四舰队将以在佛罗里达州的南方海军司令部所在地杰克逊维尔梅波特港为基地。

美国第四舰队
United States Fourth Fleet

存在时期1943年–1950年
2008年–目前
国家或地区 美国
部门美国海军
种类舰队
功能直接舰队运作
直属美国海军南方司令部
美国南方司令部 (USSOUTHCOM)
驻军/总部 美国梅波特海军基地
指挥官
司令 詹姆斯·艾肯英语James A. Aiken少将

历史 编辑

曾是美国海军的舰队之一。在1943年3月时成立,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主要在南大西洋执行封锁和防卫敌军潜艇的任务。1950年时解散,并入第二舰队之中。

58年后,为了因应日益左倾的拉丁美洲及加大美国对拉美国家的海上威慑力[1],美国的海军作战部长罗格海德上将(Gary Roughead)在2008年4月24日,宣布重建第四舰队。第四舰队主要由美国南方司令部(SOUTHCOM)的海军部队所构成,2008年7月1日正式成立。以佛州梅波特港为基地。不同于其他舰队由海军中将指挥,第四舰队则是由海军少将指挥。

美国媒体认为,重建第四舰队的举措是为了加强美国对加勒比和拉丁美洲地区国家的影响力。而古巴精神领袖卡斯特罗玻利维亚总统埃沃·莫拉莱斯对此均强烈反对。卡斯特罗抨击此为“炮舰外交”(gun-boat diplomacy)死灰复燃,莫拉莱斯则批评其为“第四干预舰队”。

实力简介 编辑

 
2009年,美国海军各舰队管辖区域

第四舰队目前并同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行动。其任务以提供海上保安、人道援助、救灾、缉毒等为主,并不配备攻击战力,因此没有航空母舰与大型战舰,更无固定配置的军舰,均自其他舰队轮流抽调。

辖区范围 编辑

任务区范围从美国佛州一直延伸到南美洲最南端的合恩角的中南美洲水域,涉及30多个国家,其中的重点区域是加勒比海墨西哥湾中美洲南美洲大西洋侧海域。

历任指挥官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主要依据联合报2008年5月11日的新闻,网址见[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外部链接 编辑

[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美国海军重建第四舰队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