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帮

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帮(俄语:Днепропетровский клан),简称“第聂伯帮”,为起源于苏联共产党内的一个非正式政治派系。其核心成员多出身自第聂伯罗州哈尔科夫州乌克兰东部州县,于乌国及俄国政经界具有相当影响力。

发展历史 编辑

第聂伯帮起源于1960年代的苏联,最早成员为前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与一批非莫斯科出身的政治人物。由于勃列日涅夫出生在乌克兰第聂伯罗捷尔任斯克市,就学于第聂伯罗的彼得罗夫斯克冶金学院俄语Днепровский_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_технический_университет,又担任过彼得罗夫斯克州委第一书记,故他就任总书记后提拔的多为当地的亲信与同乡,地方色彩鲜明。该派系活动仰赖于国家授予的军工复合体特权,主要透过把持如尤日马什工厂俄语Южмаш(南方机械厂)等苏维埃乌克兰境内的科技、能源、军备国营产业来攫取资金。

1982年,第聂伯帮的领袖、时任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病逝,随后不属于第聂伯帮的尤里·安德罗波夫继任苏共中央总书记并开始清算第聂伯帮,包括基里连科等在内的一众第聂伯帮高官被驱逐出苏共高层。但安德罗波夫在执政仅15个月之后便病逝,第聂伯帮出身的康斯坦丁·契尔年科成为苏共中央总书记,对第聂伯帮的清算一度停止。但契尔年科也在执政13个月后病逝,随后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成为新任苏共中央总书记并继续对第聂伯帮展开清算,包括吉洪诺夫、谢尔比茨基在内的众多第聂伯帮成员被驱逐出苏共中央。然其旧部或亲属仍得以控制乌克兰工矿产业部门,并维持至苏联解体后。现今的第聂伯帮为企业寡头集团,于乌克兰、俄罗斯政经界保有相当大的影响力,诸如乌国前总统列昂尼德·库契马,前总理帕夫洛·拉扎连科尤莉亚·提摩申科等皆有第聂伯帮的背景。

成员或政治盟友列表 编辑

勃列日涅夫亲信与同乡 编辑

勃列日涅夫任州委书记时的旧交 编辑

勃列日涅夫亲属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