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号匈牙利狂想曲

第2号匈牙利狂想曲作品号S.244/2,是由匈牙利作曲家李斯特所作,是他所创作的19首匈牙利狂想曲中的第二首,亦是最有名的一首。它被认为是钢琴独奏曲中技术要求最高的其中之一 。

第2号匈牙利狂想曲中的弗利斯卡舞曲主旋律部分。

这首乐曲在流行文化中亦被大量引用,当中包括动画电影电视节目背景音乐,甚至是融入流行音乐当中。

背景 编辑

这首作品于1847年创作,是题献给特里基伯爵英语László Teleki独奏钢琴曲,后来于1851年出版,由于受到听众的喜爱,李斯特后来和另一位奥地利作曲家弗朗茨·杜普勒共同改编成为管弦乐版本(S.359/2),于1875年出版,当年李斯特亦推出了双钢琴版本。

内容 编辑

玛莎·戈德斯坦英语Martha Goldstein在一部1851年的埃拉尔钢琴上演奏

播放此文件有问题?请参见媒体帮助

乐曲由两个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是前奏及“拉桑”舞曲,升c小调,由缓板进入行板。旋律主要围绕于中低音区域,并且加入大量的装饰音:如长倚音、快速音阶式的花音琶音、分解和弦等,这部分再可分为主副旋律:主旋律较为连贯,但伴奏部分却指出需要较为“沉重”;而副旋律则配上三度和弦的对答,及后出然一段以附点节奏和分解和弦为主的短小过场段,然后主副旋律再现,乐曲变得沉静,最后在平行大调升C大调)中安静结束。不过整体气氛带有踏实、庄重的感觉。

第二部分为“弗利斯卡”舞曲,升f小调,“弗利斯卡”本身带有“活泼”的意思,因此这部分节奏相对明快,最初是采用第一段过场音乐的素材建立气氛,慢慢推向至平行大调(升F大调)时,真正的弗利斯卡舞曲才正式开始。主要是采用了八度和三度的弹奏、分解和弦、起拍短倚音、单音重复、反方向双八度等技巧;中段部分更夹杂大量的变化音,调性因而变得不明显。而终段华彩乐段部分标记为cadenza ad libitum(随意的华彩),原意是李斯特邀请当时盛名的钢琴家去演奏自己的华彩,而他更写了好几个版本,后来不少钢琴家如拉赫曼尼诺夫弗拉基米尔·霍洛维茨马克-安德烈·哈梅林等别出心裁创制自己的华彩,此部分过后以最快的速度结束乐曲。

流行文化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