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号钢琴奏鸣曲 (贝多芬)

A大调第2号钢琴奏鸣曲作品2之2,是贝多芬钢琴奏鸣曲,于1795年创作。整套作品2的三首钢琴奏鸣曲都是题献予作曲家海顿,并于1796年3月由阿塔利亚出版社英语Artaria出版[1]。当时贝多芬正与阿尔布雷希茨贝格学习对位法,1795年冬季,贝多芬在利赫诺夫斯基王子英语Karl Alois, Prince Lichnowsky的家中演出,当时海顿亦在场,贝多芬在这次演出中弹奏了全部三首奏鸣曲。

钢琴家唐纳德·托维英语Donald Tovey对这首奏鸣曲有以下的评价:“第2号奏鸣曲在演奏上是毫无瑕疵的,而在和声和戏剧的想法上,除了终曲外,其也都完全超出了海顿和莫扎特的范围”[2]

本曲的演奏时间,连重复大约需时22分钟。

乐曲结构 编辑





播放这些文件有问题?请参见媒体帮助

本奏鸣曲共有四个乐章,分别是:

  • 第一乐章:活泼的快板(Allegro vivace)  
     
  • 第二乐章:热情的缓板(Largo appassionato)  
     
  • 第三乐章:谐谑曲,小快板(Scherzo: Allegretto)  
     
  • 第四乐章:回旋曲,优雅地(Rondo: Grazioso)  

乐曲分析 编辑

第一乐章 编辑

 

第二乐章 编辑

 

第三乐章 编辑

 

第四乐章 编辑

 

注释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