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号钢琴奏鸣曲 (贝多芬)

C大调第21号钢琴奏呜曲,作品编号53,是路德维希·范·贝多芬钢琴奏鸣曲。 别名为《华尔斯坦》(Waldstein),于1801年出版,作品题献给于波恩时认识的华尔斯坦英语Count Ferdinand Ernst Gabriel von Waldstein伯爵

这首奏鸣曲以需要非常高超的技巧而著名,特别在最后一个乐章,演奏者需要持续的进行快速的八度行进、快速十六分音符及其三连音的乐段、持续颤音以营造持续音等的效果。全曲演奏时间为25分钟

乐曲结构 编辑




播放这些文件有问题?请参见媒体帮助

本奏鸣曲共分成三个乐章:

  • 第1乐章:精神的快板(Allegro con brio) 
  • 第2乐章:引子:持续的行板(Introduzione: Adagio molto ),不间断地接入(attacca) 
     
  • 第3乐章:回旋曲:中等的小快板—最急板(Rondo. Allegretto moderato — Prestissimo) 
     
     

乐曲分析 编辑

第一乐章 编辑

采用奏鸣曲式结构,呈现部可分成两部分。第一主题以主和弦开始,配以下行的快速级进;第二主题则采用二分音符四分音符的和弦组成,再配以八分音符三连音切分音来加强织体

 

第二乐章 编辑

只有28小节,如标题所示,是作为下一个乐章的引子。旋律部分以附点节奏为主,及后进入左右手的三十二分音符的分解和弦过场后,以八分音符的和弦直接进入回旋曲部分。

 

第三乐章 编辑

以左右手交叉的方式,左手在高音区奏出主旋律,而右手则在低音区作分解和弦演奏,旋律及后以八度方式加以突出。

 

被更换的第二乐章 编辑

贝多芬现时留传了一首钢琴慢板作品《喜爱的行板英语Andante favori》(Andante favori,WoO57),根据亚历山大·会德丰·泰勒英语Alexander Wheelock Thayer在《贝多芬传》中的讲述,贝多芬的一位朋友曾经谈及此奏鸣曲过于冗长,使他不能够戚付,后来贝多芬得悉后,便将此乐章抽起,改为现时版本的引子部分,后来当此奏鸣曲出版时,《喜爱的行板》也同时独立地出版[1]

注释 编辑

  1. ^ Thayer, Alexander Wheelock The Life of Ludwig van Beethoven Vol. II, Chap. III The Year 1805, Translated by Henry Edward Krehbiel, (1921) New York: The Beethoven Association.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文章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