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钢琴协奏曲 (莫扎特)

C大调第二十一号钢琴协奏曲,作品号K. 467,是莫扎特钢琴协奏曲作品,完成于1785年3月9日,同年在维也纳克鲁克剧场首演,莫扎特亲自担任钢琴主奏。莫扎特写这首曲子的四周前,刚刚完成《第20号钢琴协奏曲》。

作曲背景 编辑

解析 编辑

全曲共分三个乐章:

1. Allegro maestoso (庄严的快板):

进行曲式的主题在开始不久就由弦乐庄严地展现出来。随后由钢琴在长串颤音之后轻快再次奏出。提琴定音鼓黑管大管等和谐紧密地围绕在钢琴四周,烘托和推动着乐章前行。本章钢琴多装饰音及其他繁复技巧,如同一只蜂鸟,间歇停落在主题之上。钢琴带出C大调的新素材,接着过度到其属音的调子,也就是G大调。在接近尾声的段落,冷不防地转到g小调,这曲调使人联想起第40号交响曲开头的主旋律。

2. Andante in F major (F大调行板):

莫扎特著名的行板,经常被单独演奏。钢琴部分温柔的三连音如梦似幻,弱音小提琴,温婉的木管,以及低吟的大提琴,将温柔的氛围一只延续到乐章结束,尽显浪漫派的音乐语法。

3. Allegro vivace assai (活泼的快板):

起始小提琴部分的旋律上上下下,大提琴在一侧轻声打着三拍子。随后钢琴挑起辅助旋律,越来越活泼,积极与弦乐对话。乐曲结束在明亮的三个强音中。

评价 编辑

被引 编辑

1967年瑞典电影《Elvira Madigan》获得成功,其电影配乐引用了莫扎特《第二十一号钢琴协奏曲》的第二乐章行板。通过电影媒体的传播,莫扎特这首曲子更为广泛地被人所知,以至很多人将第二乐章称为“Elvira Madigan 主题曲”。

参考文献 编辑

参照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