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集 (双峰)

第29集”,又名“Beyond Life and Death”,是美国神秘电视剧《双峰》第二季的第22集,也是最后一集。这一集在1991年6月10日首播,25年来一直是《双峰》的最后一集,直到2017年《双峰:回归》播出。这一集由该剧联合创作者马克·弗罗斯特、制片人哈雷·佩顿和常规编剧罗伯特·恩格斯编写,由联合创作者大卫·林奇执导,他还对剧本进行了重写[3]。这一集的主要演员有凯尔·麦克拉克伦、迈克尔·昂特金、理查德·贝梅尔和肯尼斯·威尔士;客串演员有弗兰克·席尔瓦饰演杀手鲍勃、迈克尔·J·安德森饰演异地人、卡雷尔·斯特鲁伊肯饰演巨人,以及海瑟·葛拉罕饰演安妮·布莱克本。

第29集 (双峰)
双峰》分集
剧集编号第2季
第22集
导演大卫·林奇
编剧马克·弗罗斯特英语Mark Frost
哈雷·佩顿英语Harley Peyton
罗伯特·恩格斯英语Robert Engels
大卫·林奇(未署名)
制作代码2.022[1]
首播日期1991年6月10日 (1991-06-10)
长度50分钟[2]
分集时序
← 上一集
第28集
下一集 →
回归,第1部分
双峰剧集列表

《双峰》围绕着调查华盛顿州一个小镇上的学生劳拉·帕尔默的谋杀案展开。在这一集中,安妮·布莱克本被绑架后,联邦调查局特工戴尔·库珀和谢里夫·杜鲁门追踪温多姆·厄尔到通往黑色小屋的入口——存在于另一个现实世界的奇怪而又可怕的地方。库珀进入后,他的勇气受到异地人、厄尔、多个分身和杀手鲍勃所考验。

“第29集”在美国广播公司(ABC)播出,吸引了1040万户家庭观看,占可观看观众的大约12%。这一集受到好评,成为广泛的影视和学术评论的主题。这一集的几个悬念在2016年的衍生书《双峰:神秘史》中得到了扩展,在林奇的1992年电影《双峰:与火同行》、《双峰:遗失的碎片》和《双峰:回归》中也有所涉及。

剧情 编辑

背景 编辑

在华盛顿州的小镇双峰,学生劳拉·帕尔默和朋友罗内特·普拉斯基遭到谋杀。联邦调查局特工戴尔·库珀被派往调查,发现谋杀者是一个名为杀手鲍勃的恶魔灵体,附身于劳拉的父亲利兰·帕尔默。库珀原本计划离开双峰,但被他以前的联邦调查局搭档温多姆·厄尔的到来所阻止。厄尔与库珀展开了一场危险的棋局。厄尔的真正目的是利用黑色小屋的超自然力量,其入口位于双峰周围的森林中。

安妮·布莱克本原来住在修道院,是诺玛·詹宁斯的妹妹,如今来到双峰。库珀爱上了她,说服她参加双峰小姐选美大赛。与此同时,厄尔知道了黑色小屋入口的位置,开始实施他的计划。他得出结论,需要恐惧才能进入,于是他打断了双峰小姐选美大赛,绑架了获胜者安妮。在混乱中,自认为是18岁的高中生、现年35岁的纳丁·赫尔利,头部受伤。与此同时,副警长安迪·布伦南发现了隐藏在洞穴标记中的地图。

高中生唐娜·海沃德试图找出母亲伊琳·海沃德和当地商人本杰明·霍恩之间的联系。唐娜发现了他们之间的一段恋情,现在得知本杰明是她的生父。

锯木厂老板凯瑟琳·马特尔发现了她哥哥的商业对手托马斯·埃克哈特留下的一个谜盒。凯瑟琳和哥哥安德鲁·帕卡德发现盒子里有一个保险箱钥匙。

剧情 编辑

谢里夫·哈里·S·杜鲁门、副警长霍克、安迪和库珀站在警长办公室里,思考厄尔和安妮的失踪。当地伐木工皮特·马特尔进来,告诉警长原木女士偷了他的车。库珀得出结论,是伪装成原木女士的厄尔带着安妮逃跑了,不久真正的原木女士进来,手里拿着一罐引擎油。罗内特·普拉斯基随后被带进来,她认出了这种油的味道,就是劳拉死亡之夜的味道。与此同时,杜鲁门回忆起森林中一圈十二棵梧桐树,与洞穴地图上的标记相吻合。

纳丁从头部受伤中恢复过来,和高中生男友迈克·尼尔森、疏远的丈夫艾德·赫尔利、海沃德医生和诺玛在一起。纳丁恢复了记忆,看到艾德和诺玛在一起时感到震惊。她流着眼泪,抛弃了迈克。

厄尔带着安妮来到梧桐树的圈子,树中央有一小池油。安妮靠近时变得木然。一道幽灵般的红色帷幕出现在池塘后面。他们穿过后消失。库珀和杜鲁门找到了皮特的车,库珀独自一人跟随。库珀听到一只猫头鹰,在梧桐树中央找到了池塘,看到红色帷幕出现。他穿过后帷幕消失。

库珀现在在黑色小屋里,穿过红色帷幕的走廊,发现自己在红色房间里。异地人跳着舞进入房间,坐在一把天鹅绒椅子上。闪光灯闪烁,吉米·斯科特唱着爵士歌曲。在黑色小屋外,安迪和哈里等待库珀。

在海沃德家,唐娜仍然心烦意乱。本和唐娜的母亲想要安慰她。医生海沃德到达,愤怒地攻击本,把他打晕。与此同时,安德鲁偷走了保险箱钥匙。皮特看到了他,陪他去银行。

奥黛丽·霍恩走进双峰银行,把自己锁在银行金库里,抗议当地的住房开发。安德鲁和皮特带着保险箱钥匙到达,他们打开了托马斯·埃克哈特留下的保险柜。柜门打开,里面是一枚炸弹和埃克哈特的一张便条。炸弹爆炸,炸飞了银行的窗户。

在双R餐厅,鲍比·布里格斯向谢莉·约翰逊求婚。近旁,布里格斯少校收到了劳拉的母亲莎拉·帕尔默的讯息,用一种扭曲和异样的声音说:“我和戴尔·库珀在黑色小屋里。我在等你。”

在黑色小屋里,库珀遇到了神秘的人物。异地人给他一杯咖啡,告诉他说,“当你再次见到我时,我不会是我。”库珀看到了劳拉·帕尔默,她告诉他25年后会再见到他。劳拉摆出一个神秘的姿势,然后消失。来自大北方酒店的一位老服务员给库珀一杯咖啡,咖啡的质地在变化。服务员被巨人取代,他坐下来说:“一模一样。”异地人说:“火,与我同行。”库珀看到了一场火焰爆炸,等候室变黑。他离开房间,又穿过几个房间。在某个房间里,他找到了玛迪·弗格森,她说:“小心我的表妹。”

库珀发现异地人在抽搐并痛苦地扭曲着,说着“分身”。劳拉的分身出现,摆出了之前的姿势。她尖叫着冲向库珀。库珀短暂地看到了劳拉脸上显现出温多姆·厄尔的脸,然后逃跑。在另一个房间里,库珀发现自己的肚子上有一道新的刺伤。他跌跌撞撞地回到一个新房间,沿着自己的血迹走,看到厄尔的妻子卡洛琳,躺在地板上,旁边是他自己血迹斑斑的尸体。他呼唤她,那个女人却变成了安妮。安妮坐起来,浑身是血。库珀呼唤她,但房间变暗,尸体消失。

库珀走进一个有黑色大理石桌子的房间。安妮出现,告诉库珀杀死她的人就是她的丈夫。库珀感到困惑。安妮变成了卡洛琳,然后又变成了劳拉的分身。她尖叫着又变成了温多姆·厄尔。温多姆告诉库珀,如果库珀把自己的灵魂给他,他就会让安妮活下来。库珀毫不犹豫地同意,温多姆便刺伤了库珀。刺伤突然逆转,杀手鲍勃出现,像操纵木偶一样抓住了厄尔。鲍勃提取了厄尔的灵魂,库珀离开。库珀的分身进入房间,和鲍勃一起大笑。

利兰·帕尔默的分身出现在走廊上,对库珀说:“我没有杀任何人。”与此同时,库珀的分身走进走廊,和利兰嘻嘻笑着,然后追赶库珀。库珀逃跑,但还没能逃跑就被自己的分身抓住。

夜幕再次降临。黑色小屋的入口闪烁了一下然后消失。哈里发现库珀和安妮躺在树圈中。

第二天早上,库珀在大北方醒来,哈里和海沃德医生在他身边守候。库珀问:“安妮怎么样?”哈里回答说安妮会康复。库珀起床,说要刷牙。在浴室里,库珀朝镜子猛撞,看到鲍勃的倒影,揭示了从黑色小屋回来的其实是库珀的分身。杜鲁门和海沃德开始担心起来,库珀的分身恶狠狠地微笑着,嘲弄地重复着:“安妮怎么样?”[4]

制作 编辑

这一集的正式编剧是马克·弗罗斯特、哈雷·佩顿和罗伯特·恩格斯。不过,大卫·林奇大幅修改了他们的剧本,但没有署名编剧;他保持了剧集的总体结构,但改变了许多对话和场景,尤其是在红色房间/黑色小屋的场景中,使其更像是第一季中的梦境镜头。林奇还扩大了演员阵容,增加了一些原本剧本中没有的角色,如原木女士,以及一些已经有段时间没有出现在剧集中的角色,有玛迪·弗格森、帕尔默家、罗内特·普拉斯基和女服务员海蒂,意味着雷·怀斯、格雷斯·扎布里斯基、谢丽尔·李、菲比·奥古斯丁、安德里亚·海斯等人再次回归。

詹姆斯·马歇尔、陈冲派珀·劳瑞在这一集中没有出现。

在接受克里斯·罗德利采访时,林奇表示,最后一集“已经写好了,但涉及红色房间时,在我看来,是完全彻底错误的。完全彻底错误的。所以我改变了那部分。其他部分是早就已经开始了的,而且已经有了一定的路线,所以必须继续下去。但你仍然可以以某种方式来引导。但我真的很喜欢那最后一集。”[5]

原本剧本[6]和实际拍摄的主要区别如下:

  • 原木女士和罗内特·普拉斯基,两人都出现在实际剧集中,但在原始剧本中没有出现。
  • 本杰明·霍恩和海沃德家的对峙大致相同,不过原始剧本中有更多对话。此外,在原始剧本中,海沃德医生推了本,本的头撞到了咖啡桌上;心烦意乱的海沃德医生冲上前去帮助本,并向他道歉。在拍摄的剧集中,海沃德医生打了本一拳,本的头撞到了壁炉上;海沃德医生反应惊恐,但没有冲上前去帮助本。
  • 在原始剧本中,霍克和布里格斯少校在温多姆·厄尔的小屋里找到了利奥·约翰逊。利奥本能地开始说话,激活了厄尔设置的蜘蛛陷阱。林奇用在双R餐厅的场景替换了这一幕,其中出现了鲍比、谢莉、布里格斯少校、布里格斯夫人、雅各比医生、莎拉·帕尔默和德国女服务员海蒂。除了布里格斯少校外,这些角色在原始剧本中都没有出现。在拍摄的剧集中,利奥只通过重复使用上一集留下来的镜头非常简短地出现;他的最终命运不明。
  • 在原始剧本中,皮特·马特尔没有陪同安德鲁·帕卡德进入银行。相反,凯瑟琳·马特尔刚好在安德鲁意外引爆炸弹之前冲进了银行。凯瑟琳在实际拍摄的剧集中根本没有出现,在原始剧本中,皮特唯一的出场是在剧集开始时在警长办公室。
  • 在原始剧本中,杜鲁门警长看到了一个穿着锁子甲、手持剑和盾牌的黑暗女人的幻象。
  • 黑色小屋的场景在原始剧本中几乎完全不同:出现了大北方酒店的幽灵版本;温多姆·厄尔有更多的对话;没有倒带式的对话;劳拉·帕尔默只出现了一瞬间,没有说话;黑色小屋的歌手、异地人、巨人、老服务员、玛迪·弗格森和利兰·帕尔默都没有出现。温多姆·厄尔的命运不那么突然——他最终被束缚在牙医椅上,鲍勃是折磨者。
  • 剧集最后揭示库珀的分身现在被鲍勃占据,在原始剧本中更加微妙。在浴室场景中,库珀将牙膏挤到牙刷上,看向镜子微笑,鲍勃的倒影也在微笑;剧集原定在这一点结束。在实际拍摄的剧集中,库珀将牙膏挤进水槽,看到镜子中鲍勃的倒影,猛地撞向镜子,反复说着“安妮怎么样?”并不受控制地大笑。

双峰:神秘史 编辑

2016年为次年该剧重启编写的衍生书《双峰:神秘史》中,详述了“第29集”中发生的一些事件。这本书采取了以前的某位双峰居民编纂的档案形式。在《双峰:神秘史》中透露,奥黛丽·霍恩在银行的炸弹爆炸中幸存下来,但皮特·马特尔和安德鲁·帕卡德都死了。此外,本杰明·霍恩在与海沃德医生的冲突中幸存下来,后来购买了凯瑟琳·马特尔在双峰的所有土地,保持了他对镇上的控制。凯瑟琳后来成为了隐居者。

库珀的命运在书中也有所阐述,当中透露编纂这份档案的是布里格斯少校。在剧集最后的事件之后,布里格斯发现库珀是解开蓝皮书计划和黑色小屋之谜的“关键”。布里格斯得知库珀在黑色小屋的经历后正在大北方休息,请求库珀到自己家中讨论他的经历。那天晚上,库珀去了布里格斯家,但在家中发生的事情没有具体说明。布里格斯少校在档案中的最后一条记录表明,库珀那天晚上离开了他的家,布里格斯意识到库珀出了问题;然后他写道,他意识到自己必须做什么,并以“M*A*Y*D*A*Y”(求救信号)作为结束语。档案就此结束。

参考资料 编辑

  1. ^ Twin Peaks (a Title & Air Dates Guide). epguides. [2012-10-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9-10). 
  2. ^ TV Shows – Twin Peaks, Season 2. iTunes Store. Apple. [2012-10-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04). 
  3. ^ Twin Peaks Episode 29 Beyond Life and Death Review. [2013-07-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18). 
  4. ^ Twin Peaks: Beyond Life and Death » Webomatica - Entertainment and Tech Digest. [2010-07-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1-05). 
  5. ^ David Lynch, cited in Lynch on Lynch (Revised Edition) , edited by Chris Rodley. (2005, Faber and Faber), p.182
  6. ^ Twin Peaks Episode 29 script. [2024-0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1-01). 

来源 编辑

  • Riches, Simon. Intuition and Investigation into Another Place: The Epistemological Role of Dreaming in Twin Peaks and Beyond. Devlin, William J.; Biderman, Shai (编). The Philosophy of David Lynch. Lexington: University Press of Kentucky. 2011. ISBN 978-0-8131-33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