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号钢琴奏鸣曲 (贝多芬)

降E大调第4号钢琴奏鸣曲作品7,是贝多芬钢琴奏鸣曲,1796年11月于布拉迪斯拉发创作。作品题献给他的学生—凯格维奇家族英语Keglević family中的安娜·路易莎·芭芭拉·凯格维奇女伯爵(Countess Ana Luiza Barbara Keglević)[1][2]。当时贝多芬正造访凯格维奇宫英语Keglevich Palace[3]。此奏鸣曲别名“大奏鸣曲”(Grand Sonata),也是贝多芬少有的由自己亲自命名(相比大部分其他的奏鸣曲名称都是后人硬加上去)。

全曲连重复约为28-30分钟,是他其中一首篇幅较长的钢琴奏鸣曲[4][1]

乐曲结构 编辑





播放这些文件有问题?请参见媒体帮助

本奏鸣曲共有四个乐章,分别是:

  • 第一乐章:持续辉煌的快板(Allegro molto e con brio)  
     
  • 第二乐章:非常富感情的缓板(Largo, con gran espressione)  
     
  • 第三乐章:快板(Allegro)  
     
  • 第四乐章:回旋曲,持续优美的小快板(Rondo: Poco allegretto e grazioso)  
     

乐曲分析 编辑

第一乐章 编辑

以持续的八分音符主导的乐章,采用奏鸣曲式写成。

 

第二乐章 编辑

 

第三乐章 编辑

 

第四乐章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1.0 1.1 McCallum 2007,第8页
  2. ^ Hewitt 2006,第7页
  3. ^ Huizing, Jan Marisse. Ludwig Van Beethoven : The Piano Sonatas; History, Notation, Interpretation. New Haven: Yale University Press. 2021: 6. ISBN 9780300262742 (English). 
  4. ^ Hewitt 2006,第6页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