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林,是唐朝白居易为了应考制举,为自己所写的模拟试题,一共七十五道,命名为《策林》。在金朝时,是首批被译为女贞文字的汉文典籍之一。

创作 编辑

唐宪宗即位后,于元和元年四月举行制举“才识兼茂明于体用科”的考试。当时白居易罢去校书郎的官职,与友人元稹在华阳观准备应考。[1]制举考试形式为策论,元白二人讨论可能的出题方向,达一百一十种之多。[2]最后元稹考上第三等(最高等。当时习惯第一等、第二等从缺),白居易则因为答题时太过直率而落为第四等。白居易将自己想出的七十五门策目集结成四卷,命名为《策林》,收入自己的文集之中。[3][1]

影响 编辑

金世宗大定四年下诏以女直字翻译典籍,次年徒单子温完成《贞观政要》、《白氏策林》等书的女真文字译本[4]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白氏文集卷四十五‧策林序》:元和初,予罢校书郎,与元微之将应制举,退居于上都华阳观,闭户累月,揣摩当代之事,构成策目七十五门。及微之首登科,予次焉,凡所应对者,百不用其一二。其余自以精力所致,不能弃捐,次而集之,分为四卷,命曰《策林》云耳。
  2. ^ 《白氏文集卷二十‧代书诗一百韵寄微之》:“策目穿如札。”原注:“时与微之集结策略之目,其数至百十。”
  3. ^ 朱金城笺注,《白居易集笺校》。上海古籍出版社,上海,1988年初版,2008年三刷。
  4. ^ 金史‧徒单镒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