筲箕湾道

香港東區道路

湾道(英语:Shau Kei Wan Road)是香港东区的一条主要道路,位于香港岛西湾河筲箕湾,西接英皇道太古城道,东接筲箕湾东大街工厂街。长约1200米。道路沿昔日海岸线而建,连接柴湾与筲箕湾一带交通。在1980年代港岛东区走廊通车前,是东区往湾仔及中环的必经之路。亦是香港电车路线的一部分。筲箕湾道从前亦被称为筲箕湾西大街,以对应位于筲箕湾东面的东大街。

Shau Kei Wan Road
筲箕灣道
筲箕湾道西端近英皇道
道路长度1.2千米(0.75英里)
车速限制50公里每小时
车道数东行:一线至两线不等
西行:两线至三线不等
地点香港香港岛
起点东区西湾河
英皇道/太古城道
终点东区筲箕湾
筲箕湾东大街/工厂街
建造
通车1840年代

历史 编辑

1840年代香港开埠初期,香港政府已开始修建一条道路沿海岸线连接铜锣湾及筲箕湾的道路。

到了1880年代,因应太古公司开发鲗鱼涌成为工业区,便把该道路扩阔,并命名为“筲箕湾道”。当时的筲箕湾道包括现时的铜锣湾道电气道英皇道东段及筲箕湾道。这个时期,筲箕湾道为港岛东的主要通道。

直到1935年6月21日英皇道通车,亚公岩至西湾河之间的筲箕湾道分拆为筲箕湾东大街(亚公岩至工厂街之间)、筲箕湾西大街(工厂街至成安街之间)[1]及西湾河大街(成安街至太吉街之间,太吉街大约在现时其中一小段太古城道,即当时的太古船坞东闸〕,1940年7月26日政府刊宪把筲箕湾西大街及西湾河大街合并及重新命名为筲箕湾道[2]

沿路著名地点 编辑

交汇道路 编辑

 
英皇道
 
太宁街
 
海富街

图集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991香港年鉴街道地图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0-08-21.
  2. ^ 存档副本. [2022-04-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