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器
(重定向自

筝族乐器是东亚地区一类半筒状箱型齐特琴类(box zither)拨弦乐器,上有可移动的弦柱(或称雁柱),移动雁柱即可调校音高,包括有中国古筝中国筝)、日本和筝朝鲜伽倻琴越南弹筝琉球琉球筝蒙古雅托噶英语Ятга和哈萨克的Zhetigen哈萨克筝英语жетіген 。而中国的古筝是东亚各类筝类乐器的始祖。

各种筝类 编辑

中国 编辑

古筝本称筝,因流传历史悠久,故称古筝,又称秦筝、汉筝,最早的演奏记载于《史记》:“击瓮叩缶,弹筝搏髀,而歌呜呼呼,此谓真秦之声。”历代一直有发展,至今仍是中国音乐常用的乐器之一。

日本 编辑

和筝是日本传统音乐中一项重要的乐器,源自于中国的古筝。长度大约180cm,有十三条弦、十七弦、二十弦、二十五弦和八十弦等种类。

朝鲜 编辑

伽倻琴是朝鲜半岛传统拨弦乐器,从中国古代的筝演变过来的。从新罗时代流传,已有1500多年历史,有十二弦、十五弦、十七弦、十八弦、二十一弦和二十五弦等种类。

越南 编辑

弹筝是越南的传统拨弦乐器,有十六弦、十七弦、十九弦、二十一弦、二十二弦和二十四弦、二十六弦等种类。相传是仿照宋筝制成。

琉球 编辑

琉球筝是琉球的传统拨弦乐器,有十三弦、与日本雅楽筝相同。

蒙古 编辑

雅托噶传统蒙古文:ᠶᠠᠲᠤᠭ᠎ᠠ yatug-a, 西里尔字母:Ятга yatga),也称蒙古筝, 是一种蒙古族弹拨弦鸣乐器,流行于内蒙各地、辽宁吉林等蒙古族聚居区和蒙古国

哈萨克 编辑

Zhetigen 是一种哈萨克语多弦弹拨乐器,形状类似古瑟。最古老的 zhetigen 是一个长方形的盒子,从一块木头上挖空。这样的zhetigen没有顶级音板,但有asyk钉。琴弦(由马毛制成)是从乐器外部用手拉出的。后来,zhetigen 的上部覆盖着一个木甲板。Asyks 被替换在两侧的每根弦下,用作钉子。通过移动它们,您可以调整弦乐。如果 Asyks 将他们拉得更近,则编队会增加,分开 - 它会减少。

参见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经济汇编·乐律典·筝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