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状炸弹,又称管炸弹(日语:パイプ爆弾,英语:Pipe Bomb)是使用圆柱状管子作为弹壳的炸弹之一种,使用时连接引线。

美军的管状炸弹仿制品
管状炸弹类型略图

概要 编辑

管状炸弹是在金属塑料制的管道内填入黑火药和起爆装置,通常不用如黑索金等烈性炸药,因为它们不需要管状来增加压力即可起爆,反而常填入容易取得,且需要加压容器的黑火药。并密封管道制成,在密封状态下点火使得管内压增高进而引起爆炸,随后填充炸药的管道将会破裂。破裂的管道破片会高速飞散并杀伤周围的人群,恐怖份子为取得更高的杀伤力,因此在管内填充钉子及钢珠等,爆炸时可产生更多碎片。由于金属水管常用于水道工事,因将其两端螺丝切下以后能够容易地密封管道,所以成为常见的土制炸弹类型。

管状炸弹不是仅用于伤人毁物的恶意用途,爆破工程的炸药也常造成圆管状,但一般使用具有防水能力的纸管制作,可应用于如土木工程中开通隧道及采矿的爆破用途[1]

别称 编辑

日本学生运动的最盛期制造的铁管炸弹,因其特有的造型而被人俗称为“黄瓜”。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徵求五宗爆炸案消息 警方懸賞共達卅三萬. 工商日报 (p.4). 1967-09-10 [2023-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