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辖与约束理论

理论语言学生成文法的框架下,管辖与约束理论乔姆斯基在20世纪八十年代构建,隶属于语法学和句构造文法(被认作是依存文法的对立)的范畴,被认作是转换—生成文法中的第二重要理论[1]。在这一构建模型下,语法被认作是个体词汇加之其思想和行动的表现。这一理论是对他早期理论彻底的修订,并在最简方案(1995)以及之后的论文中中再次被修订,最近一次应该是在《语言构造的三个要素》(2005)一书中修订。

概要 编辑

确切来说,这一理论所指的是两个附属核心理论:约束,作为一个抽象的句法关系,适用于句法中“格”的分配;管辖,主要用于解决代词与其共同指代的表达之间的关系。此理论是第一个基于语言的原理和参数模型的理论,这也为最简方案的后期发展提供基础。

在分析树中,

“管辖”的定义:𝝰统领𝝱,当且仅当𝝰对𝝱进行c-command且𝝰𝝱之间不存在任何的障碍。

“约束”的定义:𝝰约束𝝱,当且仅当𝝰对𝝱进行c-command且𝝰𝝱之间存在有序的排列和所属关系。[2]

参考资料 编辑

  1. ^ Chomsky,, Noam. Lectures on Government and Binding: The Pisa Lectures. Mouton de Gruyter. 1981. 
  2. ^ Fernández Lagunilla, Marina; Anula Rebollo, Alberto. SINTAXIS Y, COGNICIÓN. España: Editorial Sintesis. : 109–133,192–206. ISBN 84-7738-2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