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称箭矢,指的是由或是所射出的武器,外型通常是一根坚硬的长杆,后方带有稳定装置,前方带有箭头。是人类自远古时代便开始利用的武器。

上:现代箭
下:仿中世纪箭
新石器时代的箭头

除了作为武器用途外,另有一种“响箭”,箭镞部分以空心管状器制作,发射时空气急速注入,可以使铁器发出高音频的声响,主要用作通讯或警示用途。《水浒传》中梁山泊哨站客店要通知山寨发船的话,主要都靠发射响箭示意;中国称为“响马”的山贼也是因为常用响箭而得名。

历史 编辑

新石器时代即有石、骨、角、蚌制成箭簇的箭矢。

商代已经出现铜簇。河南出土遗迹显示箭长约87公分,直径1公分,箭羽约占箭杆的五分之一。河北的遗迹的箭长85公分,箭羽长20公分。

西周与春秋时期,箭头(簇)的外型仍是双翼状,由铜制成,即一般箭头符号的样子。战国时期,三棱形铜簇变成了主流,有些箭茎长达30至40公分,箭杆以竹或木制,尾装鸟羽。从出土实物来看,东周时期的弓箭一般长约70公分,弩箭则长约50公分。

秦朝亦流行战国时期的三棱簇,箭头制作精细,经过锉磨、抛光,长度误差细微,箭头的含铅量大于其他铜制兵器,应是刻意增加毒性。除了铜簇以外,也开始使用铁簇,开始向铁制兵器过渡。西汉中期已经大量使用铁簇,使用铸铁脱碳成钢法。东汉时铜簇已少见。

[1]

研究书目 编辑

  • Joseph Needham(李约瑟)& Robin D.S. Yates(叶山维基数据所列Q112521712)著,锺少异等译:《中国科学技术史》,第5卷第6分册,《军事技术:抛射武器及攻守城技术》(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4)。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经济汇编·戎政典·弓矢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


  1. ^ 成东、锺少异《中国古代兵器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