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石目学名Belemnitida)是一已经灭绝的箭石类动物,生活在三叠纪白垩纪之间。箭石在许多方面都与现代的鱿鱼相当接近,而且与现代的乌贼关系密切。箭石也拥有墨汁,不过它们有10条大约相同长度的触腕,其中并没有特别长的触腕。

箭石目
化石时期:234–66 Ma[1]
卡尼期马斯特里赫特期
双沟钉枪箭石 Passaloteuthis bisulcata
化石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软体动物门 Mollusca
纲: 头足纲 Cephalopoda
亚纲: 蛸亚纲 Coleoidea
总目: 箭石总目 Belemnoidea
目: 箭石目 Belemnitida
Zittel, 1895
亚目

见内文

箭石在侏罗纪与白垩纪时数量相当多,所以它们的化石在中生代的海洋岩层中相当丰富,经常伴随着菊石亚纲在同一个海域出现,不过箭石也跟菊石类一起在白垩纪末灭绝事件中彻底灭绝了。

分类 编辑

现时箭石目只包含下列三个亚目:

以下三个亚目原来属于箭石目,现时已独立为三个目:

本目包括以下科:[2]

科的地位未定的属:

参考文献 编辑

  1. ^ Yasuhiro Iba, Shin-ichi Sano, Jörg Mutterlose, Yasuo Kondo. Belemnites originated in the Triassic—A new look at an old group. Geology. 2012-10-01, 40 (10): 911–914 [2018-04-02]. ISSN 0091-7613. doi:10.1130/g33402.1 (英语). 
  2. ^ Belemnitida. GBIF. [2023-04-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