篁破幻草子》,结城光流著、四位广猫插画的轻小说。作者结城光流的出道作。

简介 编辑

平安时代真实人物小野篁为主角的奇幻小说,描述了《少年阴阳师》前两百年的故事。由角川书店角川Teens Ruby文库出版1至2卷后,由角川Beans文库重新出版,全5卷。由于2卷到3卷出版之间有3年的间隔,虽然书中只经过一年,但主角篁的外貌有了较大的变化。 第3、第4两卷进行了Drama化。 由插画四位广猫执笔,绘制了原创情节的漫画《月夜萤思》,由长鸿出版社出版。

登场人物 编辑

主要人物 编辑

本作的主角,第一卷跟第二卷登场时是17岁,第三卷是18岁。
小野岑守的儿子,人类的身体却拥有强大的灵力,自幼就有着卓越的见鬼之力。

一直无法忘怀袭击自己的妖怪攻击了如同自己母亲般的人,约五年前跟父亲借着共同修行的借口远赴陆奥。虽然有着跟性别无关的美貌,不过只要张开那张嘴巴就会冒出欠缺思虑又恶毒的话,知道这个恶习的就是从小开始就很好的融。

非常疼爱妹妹枫。就因为如此所以常常暗中解决掉别人送给枫的礼物,要不就是谎称“不知道是谁送的”,颇有歇斯底里的护妹倾向,两人是完全没有血缘关系的兄妹。
在篁十五岁起,作为“冥府官吏”守护着都城。配有家传宝刀“狭雾丸”与魔弓“破军”,每天夜里都持着这两项至宝在街上巡逻抓鬼,在融不知情的时候,常常唬烂说有青衣鬼出没,然后要去除鬼,不过事实上退鬼就是他的工作。
即使篁这样,还是有不擅长应付的人存在,那就是他的父亲、长官燎琉,还有当今的天皇神野三人,配下为禁鬼,禁鬼的存在有些类似姐妹志少年阴阳师中的十二神将。
背负的星宿为北斗七星第七星•破军星中的正之破军[勇猛果敢,重仁重义,据说为了贯穿正义即使牺牲生命也在所不惜],因为破军的星宿遭到扭曲而让最爱的妹妹以及朋友陷入危险的境地。在言行举止上虽然不曾表现出来,但是实际上他本人是非常在意这件事情的。
  • 橘融(たちばなのとおる)(声优:鸟海浩辅
橘有茂的儿子,篁青梅竹马的好朋友,背负的星宿为北斗七星第五星•廉贞星[拥有抑制破军的特性]。

第一卷与第二卷时17岁,第三卷时18岁
拥有能够忍受有着诡异嗜好的篁的超群忍耐力,对于这样糟糕的篁来说,融是很重要的存在。是个认真开朗的有为好青年,不过因为个性太单纯,属于天兵那一型,所以常常被篁骂到臭头,融本人并没有发现自己的体质不只是人,就连妖怪都很喜欢他。篁时常得挥手把停在融肩膀上的杂鬼给赶下去。

五岁的时候在宇智山庄和篁相识,小时候的融因为很怕生,担心的父母就希望他能够和篁成为好朋友看会不会改进,小时候没有见鬼能力,不过和篁相处成为冥府一员之后,似乎就能够看到鬼了。 在小说第四集时,燎琉将跟融的星宿一样名字的“廉贞”剑借给了他。
第四卷中,皇后将贴身女官彩乃嫁给了他,不过因为彩乃的祖母突然过世,必须守孝,所以婚事延后。而在姐妹志少年阴阳师中的安倍若菜(旧姓:橘)是他的子孙

关系者 编辑

  • 小野枫(おののかえで)(声优:千叶纱子
篁最爱的妹妹,但本人并不知道自己其实与篁并没有血缘关系,其实她是橘有茂以及小野岑守的好朋友·胜长的独生女,由于被陷害而流放,在丈夫死后,其妻春日带着枫到平安都找有茂及岑守,当时岑守的妻子园生已故,所以对外声称再续弦春日,收容母女俩,但是春日天生体态就不好,不久便过世了。心地温柔,总是担心着兄长的事情。爱慕著兄长,祈祷着他能够得到幸福。因为朱焰的妖气,生命力被渐渐削弱,所以只能长期卧床。命中带有与篁呈现互补关系的文曲星。背负的星宿为北斗七星第四星•文曲星[拥有疗愈破军的特性],是前任文曲之魂的额田王之转世。
幼时照顾篁的女官,拥有见鬼之力。一次中,为了保护篁而被妖怪而杀。背负的星宿为北斗七星第二星•巨门星[保护破军星]。
  • 小野岑守(おののみねもり)(声优:野岛昭生
篁与枫的父亲。
  • 橘有茂(たちばなのありしげ)(声优:饭岛肇
融的父亲。
  • 酒人内亲王(さこうどないしんのう)(声优:加藤英美里
井上皇后的女儿。
  • 彩乃
照顾嘉智子皇后的女官,一直爱慕著融。
  • 神野
当今天皇——今上帝,神野为继位前的名字,拥有高强的灵力,明知道篁的本性,却还是让他当侍从。是能让篁没辄的其中一人,本性平易近人。
  • 嘉智子
是当今天皇的皇后,也是融的姑姑。为橘氏的人,所以是今上帝的“形代”。
是朝原内亲王与随侍人所生的女儿,酒人内亲王的孙女、井上皇后的末裔。拥有强大的灵力,天生不具备语言能力,但是其所想表示的语言融却感受的到。对任何事都很平静。真实身份是珠贵的转世,背负的星宿为北斗七星第二星•巨门星。

冥府 编辑

  • 阎罗王太子・燎琉(えんらおうたいし・かがる)(声优:千叶进歩
在冥府中,是篁的上司,常常把篁玩弄于股掌中,还有戏弄他的举动,不过还是很在意篁今后的事情。如果篁陷入绝境的话,总是会出手相助的,但是这其中的理由是……?在容易亲近的表象反面,也隐藏着许多的谜。背负的星宿为北斗七星第一星•贪狼星[制衡破军的力量]。
  • 阎罗王子・陆干(えんらおうじ・くがみ)(声优:今井由香
是阎罗王的第三个儿子,流着与燎琉一样的血统的兄弟。虽然老练又机灵,但是性格还是颇为直率的,与篁和融的关系很好。站在冥府王族的立场上,所以无法干涉人类的事情,但是很挂念篁的命运。简简单单就能够挤进冥府禁军的五大高手之中,是个很会使用剑技的高手。
从属于阎罗王的“禁鬼”之一。能够操纵雷电,守护着篁。常常戴着假面具的,真实身份是与篁同时出生的哥哥·筱,为了保护篁而死去,燎琉使他成为禁鬼。其实是背负的星宿为北斗七星第三星•禄存星[拥有安抚破军的特性]。
篁配下的禁鬼之一,有着双角。

是个活泼的女孩子,跟融的关系很好,虽然看起来很年轻,不过实际年龄只比炯华还小。

禁鬼之一,拥有单角。

体格看起来还不赖,常常跟万里一起行动。

  • 玻凛(はりん)(声优:不明)
禁鬼之一,拥有双角,能力是治愈的能力。

看起来是个正值青春年华的妙龄女性,而且看起来年纪最年长,不过事实上却比炯华还小。

  • 炯华(けいか)(声优:不明)
禁鬼之中拥有操纵火炎的能力。

看起来一副小孩子的模样,根本就还不到十岁,而且言行举止也是小孩子样,不过事实上却是所有人中年纪最大的。

朱焰篇 编辑

原为光仁帝的妻子,被桓武帝陷害,与儿子他户亲王关在牢里喝下毒酒而死,怨恨使她回来,拼命的要诅咒皇室。
拥有一半破军之魂的妖怪,想得到篁的魂魄,让自己完全复活!其真实身份是天武天皇,而井上皇后是他仅存的后代,想从天智家系手上夺回王位。但最后才发现要夺回的并不是王位,而是自己最爱的人。
  • 太慎(たいしん)(声优:成田剑
本质为人,却拥有强大的灵力。成为修行者之前的俗名为慎宣,跟珠贵是青梅竹马。七年前在陆奥将破军之弓交给篁,并教他的人。因为曾经跟珠贵有过约定,约定要将破军的星宿纠正。阻击廉贞星、击落文曲星就是为了让篁了解黑暗,因为太慎认为要抑制累暗就要先了解黑暗,因此投入朱焰一方。背负的星宿为北斗七星第六星•武曲星[引导破军星]。

小说 编辑

卷数 日本发行日期 日文标题 台湾发行日期 中文标题
(括弧为私翻)
第1卷 2002年9月18日 あだし野に眠るもの 2011年5月9日 仇野之魂(长眠于仇野之妖)
第2卷 2002年9月18日 ちはやぶる神のめざめの 2011年9月13日 狂神觉醒(千早之神的苏醒)
第3卷 2005年4月1日 宿命よりもなお深く 2012年1月16日 幽深宿命(比宿命更加深沉)
第4卷 2006年4月1日 六道の辻に鬼の哭く 2012年5月15日 六道鬼泣(六道之十字路口的鬼泣)
第5卷
(完结)
2007年6月1日 めぐる時、夢幻の如く 2012年9月10日 轮回幻梦(围绕之时如梦幻)

漫画 编辑

卷数 日本发行日期 日文标题 中文标题
全一卷 2001年2月17日 螢月夜に君の名を 月夜萤思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