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氏贾第鞭毛虫

(重定向自篮氏贾第鞭毛虫

蓝氏贾第鞭毛虫[1](学名:Giardia lamblia)又称兰伯贾第虫[2][3]梨形鞭毛虫[4],简称贾第虫。属于鞭毛虫纲,主要寄生在人体道内,引起腹痛、腹泻和吸收不良等症状。致梨形鞭毛虫病,为人体肠道感染的常见寄生虫之一。旅行者和儿童易患病。贾第虫也可感染动物,如哺乳动物鸟类爬虫类两栖动物。在鸟类,贾第虫可以让鸟身体痒,以致把羽毛啄掉。1681年由雷文霍克所发现并描绘下来。

兰氏贾第鞭毛虫
Giardia cell, SEM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古虫界 Excavata
门: 后滴门 Metamonada
纲: 双滴纲 Trepomonadea
目: Distomatida目 Distomatida
科: 六鞭毛科 Hexamitidae
属: 贾第鞭毛虫属 Giardia
种:
兰氏贾第鞭毛虫 G. intestinalis
二名法
Giardia intestinalis
(Lambl, 1859) Kofoid & Christiansen, 1915
异名

Lamblia intestinalis
Giardia duodenalis

贾第虫喜欢栖息于冷水里,如山上的河水、冷泉等。在美国,贾第虫是除了细菌以外最常造成腹泻的疾病。避免贾第虫的方法为煮熟水源。贾第虫不会被消灭[5]。宠物有贾第虫的疫苗

文内注释 编辑

  1. ^ https://www.termonline.cn/search?k=Giardia%20lamblia&r=
  2. ^ 中国医学百科全书, 第 55 卷.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1980: 88. 
  3. ^ 丁明美. 新編臨床藥物治療學. 中国纺织出版社. 2020: 119. ISBN 9787518067589. 
  4. ^ 尼克·连恩. 生命的跃升:40亿年演化史上最重要的10个关键。 梨形鞭毛虫从来没有被直击过有性行为,但是它们却保有全套减数分裂所需要的基因
  5. ^ LifeStrawTM. [2008-03-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2-2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