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开朗基罗广场

意大利佛罗伦萨的广场

坐标43°45′46.50″N 11°15′54.56″E / 43.7629167°N 11.2651556°E / 43.7629167; 11.2651556

米开朗基罗广场(Piazzale Michelangelo)是意大利佛罗伦萨最著名的市景俯瞰地点,位于该市阿诺河南岸,市中心以南的奥特拉诺区的山上,是一个热门旅游目的地,吸引了无数游客,出现在许多明信片中。

广场中央的大卫像复制品

这座广场兴建于1869年,1865年由建筑师朱塞佩·波吉(Giuseppe Poggi)设计。当时佛罗伦萨是意大利的临时首都,进行了一项城市复兴计划,在右岸,将14世纪的城墙改建为环形马路;而在阿诺河左岸,圣米尼亚托山8公里长的蜿蜒的山路Viale dei Colli,在山顶上修建了广场,成为观看城市全景的阳台。此后快速修建的历史,已经由意大利记者Pietro Ferrigni(以笔名Yorick著称)进行了详细描述。

这座广场用以纪念文艺复兴时期的伟大艺术家米开朗基罗,点缀着一些他留在佛罗伦萨的著名作品的复制品,例如在广场中央的青铜大卫像,以及佛罗伦萨圣老楞佐大殿的美第奇小教堂的寓言。这些复制品均用青铜制作,而原作为白色大理石。1873年6月25日,使用了九对牛,才将这些复制品运送到此处。

波吉设计了广场上控制性的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凉廊,现在是一座全景餐厅。起初计划在此开办展出米开朗基罗作品的博物馆,不过此计划未能实现。在凉廊下方阳台的墙上有如下铭文:“佛罗伦萨建筑师朱塞佩波吉,这里是他的纪念碑”。

全景包括佛罗伦萨的中心区,观景城堡、佛罗伦萨圣十字大殿,河上依次排列着多座佛罗伦萨桥梁,尤其是老桥主教座堂旧宫巴杰罗美术馆和八角形塔Badia Fiorentina,以及市中心北部丘陵的菲耶索莱Settignano

该广场可以开车沿与广场同一时期修建的米开朗基罗林荫路到达,或者从圣尼古拉区的波吉广场步行攀登阶梯“波吉斜坡”。

从米开朗基罗广场看到的佛罗伦萨全景

参考文献 编辑

  • Francesco Cesati, La grande guida delle strade di Firenze, Newton Compton Editori, Roma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