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拉之家

(重定向自米拉公寓

坐标41°23′43″N 2°09′42″E / 41.39528°N 2.16167°E / 41.39528; 2.16167

米拉之家[1] (Casa Milà,经常被称为 La Pedrera(加泰罗尼亚语,意为“采石场”))加泰罗尼亚语名称是Casa Milà,意指“米拉的家”,就是“米拉先生府第”之意,虽然又译米拉公寓[2],却是不太符合此建筑的历史和加泰罗尼亚语言的翻译。

安东尼·高第的建筑作品
世界遗产
米拉之家
官方名称Works of Antoni Gaudí(英文)
Œuvres d’Antoni Gaudí(法文)
位置 西班牙欧洲和北美地区
标准 (i) (ii) (iv)
参考编码320
登录年份1984(第8届会议
扩展年份2005
网站UNESCO的记录(英文)

米拉之家是加泰罗尼亚现代主义建筑师安东尼·高第的代表作之一,坐落在巴塞罗那市区里的Eixample扩建区、格拉西亚街(Passeig de Gràcia)上。

米拉之家建于1906年至1912年间,当时是富豪佩雷·米拉先生(Pere Milà)因非常欣赏高第为巴特略先生设计的巴特略公寓(CASA BATLLÓ),为了和富孀 Roser Segimon 结婚,而请高第设计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1984 年将包括米拉之家在内的几个高第设计的建筑列入世界遗产中。

建筑 编辑

 
米拉之家的拱顶,呈现抛物线悬链线的形状

米拉之家是高第设计的最后一个私人住宅,是米拉先生的府第,所以被称为Casa Milà,即是“米拉之家”的意思。它占地1,323平方米,有33个阳台,150扇窗户,3个采光中庭(2个大中庭,1个小天井);6层住宅,1层顶楼(阁楼),1个地下停车场;共有3个立面;两个正门入口,一个在格拉西亚大道(Passeig de Gracia)上,一个在普罗班萨街 (Provença)上。

米拉之家波浪形的外观,是由白色的石材砌出的外墙,扭曲回绕的铁条和铁板构成的阳台栏杆,和宽大的窗户组成的,可让人发挥想像力,有人觉得像非洲原住民在陡峭的悬崖所建造类似洞穴的住所,有人觉得像海浪,有人觉得像退潮后的沙滩,有人觉得像蜂窝的组织,有人觉得像熔岩构成的波浪,有人觉得像蛇窟,有人觉得像沙丘,有人觉得像寄生虫巢穴等等。米拉之家的内部,每一户都能双面采光,光线由采光中庭和外面街道进来,房间的形状也几乎全是圆型设计,天花板、窗户、走廊、很少有正方的矩形。

米拉之家有一些宗教色彩,在它的外墙高处可以看到一个M字,代表圣母玛利亚Maria;可以看到一朵玫瑰浮雕,代表玫瑰圣母 (Virgen del Rosario / Our Lady of the Rosary),也代表米拉夫人的名子Roser;可以看到一行浮雕的字“Ave - Gratia - M - Plena - Dominus - Tecum”,代表“上帝拯救你,玛利亚,你充满恩典,上帝与你同在”。

米拉之家设计的特点是‘它本身建筑物的重量完全由柱子来承受,不论是内墙外墙都没有承受建筑本身的重量,建筑物本身没有主墙’,所以内部可以随意隔间改建,建筑物不会塌下来,而且,可以设计出更宽大的窗户,保证每个房间的采光。当时米拉夫妇出钱建这房子,一楼是出租的店铺,二楼叫“主楼”(Piso Principal),屋顶挑高,在米拉夫妇在世时就住这一层楼,,一楼和二楼之间有一层“间层”(entresuelo),二楼之上有四层楼:三、四、五、六楼,是出租的公寓,因为高第设计的力学结构很特别,建筑物的重量完全由柱子来承受,所以出租的每一层楼的隔间布局都不一样,三楼隔出三户住家,四楼隔出四户住家,五楼隔出四户住家,六楼隔出三户住家,每户住家占地也不一样,最大600平方米,最小290平方米。顶楼是用来调节温度,晒衣服用的。屋顶阳台则类似高第的另一个作品桂尔公园(PARC GÜELL)中似蛇般的长椅,有30个奇特的烟囱,2个通风口,与6个楼梯口,塔状的楼梯口形状最大,螺旋梯里面暗藏水塔。

米拉夫妇去世后,这栋建筑被卖给一家房地产公司,除原有的出租公寓部分外,房地产公司把米拉之家内原米拉夫妇自住的楼层也改成出租公寓,后来,1986 年,米拉之家被Caixa de Catalunya银行买下来,耗巨资整修,清洗因空气污染而变黑的门面,现在的一楼是银行的基金会举办免费展览的场地,提供欣赏内部设计的机会。

大多数参观过这栋建筑的人可能会认为米拉之家是壮丽且气势凌人的,也有人对波浪状的外墙觉得太古怪,但无论如何,米拉之家现在是巴塞罗那的地标之一。

影响 编辑

米拉之家是后来一些同样具有生物形态主义 (Biomorphis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风格的建筑的先驱:

文学与电影中的米拉之家 编辑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google:"米拉之家"
  2. ^ 见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编辑部,中国大百科全书第22卷,北京: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09年,326页;邵大箴,现代艺术辞典,北京: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 1989年,372页;陈瑞林, 尹彤云,外国图形艺术简史,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5年,169页;菲利普·蒂博,高第——富于幻想的建筑师,田妮娜、吉春译,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年;后德仟,高第的现代主义和现代建筑意识,建筑学报2003年第4期。

参考资料 编辑

  • Rainer Zervst. Gaudi, 1852-1926, Antoni Gaudi i Cornet - A Life Devoted to Architecture. Cologne: Benedikt Taschen Verlag GmbH & Co. KG., 1988. p176.

外部链接 编辑